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有眼不識泰山
  現在,人們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叫「有眼不認泰山」,用這句成語來比喻因只看表面現象而沒有認清對方的社會地位或是低估了對方的能力。這句話的由來,還有一個意味深長的故事呢!
  傳說在很早以前,泰山前麓住著一對年輕的夫妻,他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辛勤勞動,營造了一個幸福的小家庭。他們結婚的第二年就生了個大胖小子,誰知孩子不到一歲,一場傷寒奪走了他幼小的生命;又過了一年,他們又生了個可愛的女兒,還沒滿月也夭折了。連失兩個孩子,夫妻兩個心裡沉甸甸的,整天好像做了什麼虧心事。如今妻子又有了身孕,這本來是件好事,可夫妻兩個卻愁眉不展的,為這個未出世的孩子的命運擔憂。
  後來,丈夫碰到了一位算命先生,看了他的面相後告訴他說:「立子不住,是因為那兩個孩子的名字與他們的生辰八字相剋。以後再生孩子,你當天晚上出了大門往北去,碰到什麼吉祥的東西就取個什麼名字,這樣潑潑辣辣地叫,不但能保住性命,而且準能成器。」
  十月懷胎,一朝分娩。這年進了臘月沒幾天,隨著一聲啼哭,妻子又生下了個白白胖胖的兒子。按照算命先生的囑咐,當天晚上,丈夫出了大門往北,沿著登山的盤路一直走過斗母宮,除了寒冬臘月如刀的北風和山上那冷冰冰的石頭,什麼吉祥的東西都沒有碰到,只好垂頭喪氣地回到家裡。妻子問丈夫所見,丈夫哭兮兮地回道:「除了遠處黑乎乎的泰山和近處冰冷冷的石頭,什麼也沒見到,這孩子恐怕又沒有指望了。」說話之間,眼中早噙滿了淚妻子聽丈夫如此說,不但沒有難過,反而笑著對丈夫說:「看你這個榆木腦袋,泰山是名揚四海的大山,這個名字不但響亮,而且硬氣,不論是窮苦百姓,還是達官貴人,都 來進香,就連皇上都來朝拜,我看是最吉祥不過了,咱們就給他取名泰山吧!」丈夫聽妻子所言在理,就答應了。
  卻說有了泰山這個響亮的名字,那孩子不但長得胖大水靈,而連個頭疼腦熱都沒有,十分招人喜歡 。
  話說泰山長到了十歲,成了個小機靈鬼,整天帶著一幫小兄弟不是用黃泥弄個狗呀貓呀的泥塑,就是用秫秸扎個鳥呀獸的,雖無人教他,卻做得活靈活現,非常逼真。這一年,木匠的祖師爺魯班來到泰城做活,正巧投宿在泰山家中,一住就是半年。窮人的孩子無錢唸書,學種手藝也就可以謀生了。魯班臨走的時候,泰山的父母提出讓孩子跟他學習木匠,魯班覺得孩子尚小,但又不好回絕,只好收下了泰山這個徒弟。
  從此,泰山跟著魯班師父走南闖北,走東家轉西家,給人家做傢俱,做門窗。泰山對那些錛呀刨的似乎無心學習,而對魯班的木雕倒是很感興趣,每當魯班在那些太師椅、拔步床上描龍繪鳳、刻花刻鳥的時候,他總是在旁邊目不轉睛地看,過後自己再找塊木頭學著師傅的樣子刻。由於泰山的年齡小,還是個孩子,魯班師傅也不逼著他學,任他做,任他玩。就這樣,泰山跟了師傅將近一年,師傅見他在木工方面確實不入門,怕他學不成手藝,反被錛呀鋸的傷了身體,不好向他父母交待,就對泰山說:「木工是個力氣活,你年齡還小,先回家去,等長大了想學的時候,再來找我。」隨後,就派人把他送回了泰山回到家裡以後,又開始了天天打柴挖藥的活計。有一天,他發現那些挖回來的樹根奇形怪狀,有的像喜鵲登梅,有的像猴子探月,有的像二龍戲珠,有的像麒麟送寶,他憑著自己豐富的想像力和從魯班師傅那裡學來的雕刻手藝,反覆琢磨,精雕細刻,把那些平常只能當爛柴燒的木頭,製成了一件件工藝品,然後拿到岱宗坊附近,向來遊泰山的人出售。
  幾年以後,魯班為了造登城雲梯,帶著他的徒弟到泰山來選木材。當他來到岱宗坊附近,見有人擺著許多用樹根雕成的工藝品,栩栩如生,不禁歎為觀之,連聲叫絕。就在魯班細細品味那些工藝品的時候,只聽擺攤的人說道:「師傅,你不認識我了嗎?我是泰山呀,你什麼時候到的泰安,怎麼不到我家坐坐?」
  這時,魯班才發現,那擺攤的小伙子不是別人,原來就是前幾年跟隨自己學藝的泰山,不想幾年前的一個頑童,竟有這手絕活,頓生後悔和惋惜之情,不禁 脫口說道:「你刻的這些東西太好了,當初不該把你送回家,我真是有眼不認泰山。」
  話畢,泰山收拾好東西,拉著師傅回了家。據說,後來泰山在魯班的指點下,創造了許多根雕珍品,從那以後,也就有了根雕這門藝術。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