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據說是宋代蘇軾撰寫的《艾子雜說》有如下記載:「艾子行于海上,見一物圓而扁,且多足,問居人曰:『此何物也?』曰:『蝤(yóu móu,即梭子蟹)也。』既又見一物,圓扁多足,問居人曰:『此何物也?』曰:『螃蟹也。』又于後得一物,狀貌皆若前所見而極小,問居人曰:『此何物也?』曰:『彭越(也寫作「彭月」「彭」,即彭蜞,似蟹而小)也。』艾子喟然歎曰:『何一蟹不如一蟹也!』」後用以比喻一年不如一年,一撥不如一撥、一時不如一時、一陣兒不如一陣兒等。有每況愈下之意。

  金代王若虛《滹南遺老集•三五》:「晏殊以為柳(永)勝韓(縝),李淑又謂劉(禹錫)勝柳。所謂一蟹不如一蟹也。」

  「一蟹饑」與此同義。此典始見於宋代無名氏《聖宋掇遺》:「陶谷奉使吳越,忠宴之。以其嗜蟹,自蝤至彭,凡羅列十余種。笑曰:『真所謂一蟹不如一蟹也。 』」後因以「一蟹譏」為典。也有每況愈下之意。柳亞子《論詩六絕句》:「一卷生吞杜老詩,聖人伎倆只如斯。蘭陵學術傳秦相,難免陶家一蟹譏。」

  (王成綱)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3-8.shtml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