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城北徐公,《十二國史》作徐君平,是戰國時齊國有名的美男子,生平事蹟無考。因《戰國策‧齊策一》記載了鄒忌諷喻齊威王納諫的著名故事,拔蘿卜帶泥入青史而聲名鵲起,後遂成為美男子的代稱。

  鄒忌以鼓琴遊說齊威王,被任為相國,勸說威王獎勵群臣吏民進諫,主張修訂法律,監督官吏,並選薦得力大臣堅守四境,從此齊的國力漸強。
  鄒忌身高八尺有餘,相貌奇偉英俊,皮膚白皙。有一天早晨,他穿戴衣冠準備上朝,一邊照鏡子一邊問妻子說:「你說我同城北徐公相比,誰長得美?」妻子不假思索答道:「當然是你漂亮啦,徐公怎能和你比?」
  鄒忌不太相信,於是又問他的小妾道:「我同徐公誰長得英俊?」小妾誠惶誠恐答道:「徐公無法同您相比。」
  第二天,有一位客人登門拜訪,鄒忌同客人談話時,又提出這個問題,客人正中下懷,答道:「徐公當然不如閣下啦!」
  過了幾天,城北徐公不期而至,來到相府,鄒忌仔細審視徐公,自愧不如徐公美;再對著鏡子瞧瞧自己,相形之下,更覺得自己望塵莫及。當天夜裡,鄒忌躺在床上,輾轉反側,終於悟出其中奧妙:「妻子誇獎我是出於愛我;小妾贊美我是怕我;客人恭維我是有求于我。」
  於是鄒忌上朝時對齊威王說:「臣確實知道自己遠不如徐公美,但我的妻子愛我,小妾怕我,客人有求于我,異口同聲誇贊臣比徐公美。如今齊國是方圓千里,有一百二十座城池的大國,宮娥妃嬪都愛大王,朝廷群臣都怕大王,四境之內都有求于大王。由此可見,大王一定被人蒙蔽得很厲害。」
  威王道:「賢卿言之有理。」於是立刻頒布詔令道:「從今以後,凡齊國臣民,能夠當面指出寡人過錯的,受上賞;上書直諫寡人過錯的,受中賞;在街頭巷尾批評寡人過錯的,受下賞。」
  詔令一下,群臣爭相諫諍,王宮門庭若市;廣開言路,讓人民參政議政,激濁揚清,國威大振。燕、趙、韓、魏等國聽到這消息後,紛紛派使臣到齊國來朝貢,這就是所謂「在朝廷內戰勝敵國」。□吳詠青
FROM: http://www.qzwb.com/gb/content/2003-05/27/content_875680.htm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