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西漢時,高陽出了一位廉潔奉公的官員,叫王尊。從小死去父親,由他的伯父撫養長大。伯父家裡比較貧窮,王尊每天要趕羊群到野外去放牧。這孩子最愛讀書,放牧時總要帶些書閱讀。漸漸地,他對書上提到的那些秉公執法的官吏十分崇敬,希望自己將來也成為這樣的人物。
  一天他向伯父央求,為他在郡的監獄裡謀一份差使。這時王尊才十三歲,伯父聽後驚訝他說:「你還是個孩子啊,又不懂刑律,怎麼能到監獄去做事呢?」玉尊說:「孩兒已從書中見到過很多。以後再跟獄長多學學,不就行了嗎?」
  伯父經不住王尊一再央求,便備了禮托人找獄長說情。獄長便把王尊當聽差在身旁使喚。王尊當了幾年聽差,經常接觸到刑獄方面的事務,長進很快。一次他隨獄長去太守府辦事,被太守看中,便把他留在府中做文書方面的事。又過了幾年,王尊辭去職務,攻讀孺家經典,之後再被任用。 由於他執法嚴正,當上了縣令,後來又升為安定郡大守。
  當時,安定郡官場非常混亂,一些官員利用權勢作威作福,魚肉百姓。王尊一到那裡,立即整頓吏治,並曉示屬縣所有官吏忠於職守,以身作則,為下屬作出榜樣。法律無情,不要用自己的身體去嘗試一下法律。
  郡裡有個屬官心狠手辣,搜刮大量民脂民膏,民憤極大,告示貼出後不見改悔,於是王尊把他捉拿歸案。這貪官入獄後,沒幾天就一病身亡。接著,王尊又懲辦了一批罪行嚴重而又沒有悔改的豪強。這樣一來,安定郡開始太平起來。


文化課教材(高級):以身試法(成語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正見網2008年09月11日】

【原文】
……太守(1)以今日至府,願諸君卿勉力(2)正身(3)以率下。故行(4)貪鄙,能變更(5)者與為治。明慎(6)所職(7),毋(8)以身試法。
(《漢書.卷七六.趙尹韓張兩王傳.王尊》)

【註解】

(1)太守:官名。
(2)勉力:努力。
(3)正身:修身、以身作則之意。
(4)故行:以前的行為。故,舊有的。
(5)變更:更,音「耕」。改變。此指改過向善。
(6)明慎:審慎明察。
(7)所職:所掌管的職務。
(8)毋:音「無」,不要。

【故事闡述】
漢代時,有一名叫王尊的官吏,他為官非常正直、從不畏豪強。王尊小時候父母去世,就跟隨伯、叔父幫人牧羊維生。由於他十分好學,在牧羊之餘,也熟讀史書,為往後的官場之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在他奉命出任為安定太守時,為了告知自己管轄區的各縣令一個做事的準則,於是他一上任就發出一則公告給各縣令。通告上說:「我王尊現今奉命為此安定城的太守,希望各縣令能努力以身作則,作為人民的表率,帶領人民。以前不好的風氣,也希望大家能革除,和我一起來治理這個地方。同時謹慎的盡守自己的職責,不要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而親身去試探王法。」

後來「以身試法」就被用來形容無視於法律的制裁而犯法。

【討論】
(1)王尊擔任人民的父母官有什麼特色?
(2)他奉命為安定太守時,首先發出了一則什麼內容的公告給各縣令?
(3)王尊正直、不畏豪強的個性,使當地的老百姓過著免除貪官污吏危害的日子。俗語說:「苛政猛於虎」,請你和同學分享一下政治對人民的影響有多巨大?

【造句練習】
例:像你這樣熟知法律的人,怎麼會以身試法偽造文書呢?
例:請不要以身試法購買盜版的光盤,得不償失啊!

【課後時間】
請把下列詞句,組合排列成通順的句子:
(1)以身試法 (2)他明知道這樣做 (3)終究鑄成了大錯 (4)是違法的(5)卻心存僥倖

【參考解答】
他明知道這樣做是違法的,卻心存僥倖、以身試法,終究鑄成了大錯!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8/9/11/54657.html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54657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