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出處: 裴松之注引《趙雲別傳》
先主明旦自來,至雲營圍視昨戰處,曰:子龍一身是膽也!

釋義:「一身」,全身,渾身形容人非常英勇膽大,無所畏懼。也作渾身是膽。

故事:
  三國時期,魏國與蜀國為爭奪漢中而打仗,劉備和諸葛亮統率十萬大軍攻打曹操。曹操十分惱火,就親自統率四十萬大軍到了漢水,準備和劉備決一死戰。
  劉備和請葛亮便商議退敵之計,諸葛亮說:「現在曹操由於糧草沒有準備好,所以還不敢輕易進兵。此時如果派一支部隊去攻打曹營,把曹軍的糧草燒掉,便能大大挫傷曹軍銳氣。」
  老將黃忠再三請求出戰,諸葛亮便派他和趙雲(字子龍)一同領兵前往。
  黃忠爭打頭陣,但曹軍早有準備,與黃忠廝殺起來。黃忠前後受敵,被圍困未能取勝脫身。趙雲便帶領幾十名輕騎兵殺人重圍救出他們。
  曹操親自帶兵追趕趙雲。趙雲寡不敵眾,退回漢中營地。部將們勸趙雲閉門防守拒敵:不料趙雲反而下令打開營門,叫一部分士兵埋伏起來,然後放倒軍旗,停止擊鼓,自己單槍匹馬挺立在營寨門外,準備迎敵。
  天快黑的時候,曹軍趕到。曹操見蜀軍營中毫無動靜,又見趙雲單槍匹馬挺立營寨門外,威風凜凜、毫無懼色.,懷疑有伏兵,恐怕中了趙雲的計謀,不敢貿然進擊,便收兵回營。趙雲領兵緊緊追擊,殺聲震天,金鼓齊鳴。曹軍因昏暗難辨,摸不清趙雲到底有多少兵馬,嚇得丟盔棄甲,爭相逃命,死傷無數;潰不成軍,趙雲以少勝多,反敗為勝。
  戰後劉備親臨軍營慰勞將士,封趙雲為虎威將軍,讚譽他「一身是膽」。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