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公元前341年,魏國聯合趙國去攻打韓國。韓國向齊國求援,齊威王任命田忌為大將,孫臏為軍師,領兵五萬去救援。田忌向軍師孫臏求教救韓國之策,孫臏說:「魏軍多,我軍少,而且路途遠,從下面進兵韓國不行,我軍直接向魏國的都城大梁(今河南開封)出擊,可獲全勝。」
  果然,魏軍主帥龐涓聽說齊軍進攻國都大粱,惟恐京都有失,立即日夜兼程回救。此時,齊軍已進入魏國境內。孫臏又向田忌獻計說:「那三晉的戰士,素來勇猛凶悍,輕視齊國,認為齊軍膽怯。我們要『因勢而利導之』,用減灶的辦法來迷惑敵人。」 田忌說:「請問軍師減灶之法?」
  孫臏說:「我軍在進入魏國境內的第一天,築十萬個灶台,第二天築五萬個灶台,第三天築三萬個灶台。」
  田忌依計而行。尾追在後的魏軍主帥龐涓已追兵三天了,而且越追越高興。因為他第一天察看齊軍扎過的營地,叫人數了數做飯的爐灶,算來足夠十萬人用的,第二天就只夠五萬人用的,到第三天就只夠三萬人用的了。
  見此情景,龐涓洋洋得意地放聲大笑道:「我原說齊軍膽小,你們看,到我國才三天,兵士逃跑的就超過半數了。」
  於是,他決定扔下他的步兵,只帶精銳的八千輕裝騎兵,日夜追趕齊軍。孫臏獲得這個情報後,認真地計算了龐涓的行軍速度,準確地推算出在黑天的時候,龐涓會趕到馬陵(今邯鄲市大名縣東南)。
  馬陵地勢險要,道路狹窄,可以埋伏軍隊。孫臏建議田忌派人,在道路上堆放些樹幹、石塊,並把路旁一棵大樹的皮剝下一塊,讓它露出白色的木質,大上面寫著:「龐涓死在這棵樹下!」又命令一萬名弓箭手,埋伏在道路兩側,約定;晚上但見樹前有火把,就一齊放箭。
  夜裡,龐涓率騎兵果然追到了馬陵這個地方。他驕橫輕敵,絲毫也沒有看出什麼破綻,想辯別一下方向,再往前追。透過朦朧夜色,他看見白色木質上有字跡,便命令手下人點起火把照著去看。龐涓就著火光去看樹幹上的字跡,就在這時,埋伏在道路兩側的齊軍萬箭齊發,向他射來。
  魏軍遭此突襲,頓時大亂,各不相讓,四處逃命。龐涓自知敗局已定,拔出寶劍,對天長嘆一聲,說:「這一仗又幫助孫臏這小子成名了!」
  說畢,刎頸而死。齊軍乘勢全殲魏軍,並生俘了魏王的太子中,然後才勝利地撤軍回國。孫臏也因這一仗而名揚天下。
  「因勢利導」這個成語,常用來比喻做事情要順著事物發展的趨勢進行引導和推動。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