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文惠君有一個庖丁(廚子),他替文惠君殺牛的時候,只用手一觸,用肩一倚,用足一踏,用膝一靠,就聽到皮和骨頭脫離的聲音,他運用起刀來,都是恰到好處。
  文惠君道:「啊!太妙了,你的技術怎麼高明到這種地步呢?」
  庖丁道:「我所以技術好的原因,是因為知道了用刀的道理,運用到技術方面去。我剛學殺牛的時候,眼中所看見的全是牛,三年之後,就沒有看見過全牛。現在,只要憑我精神的感覺,依著這精神的運用。就能夠知道牛身骨骼的組織,自自然然地分解開來,不必再用眼去看牛,這是因為熟能生巧,運用起來都能砍到緊要的地方。好的廚子,一年換一把刀,因為他是用刀去硬割;差一點的廚子,一月換的把刀,因為他用刀去硬砍。我現在所用的刀,已經十九年了,所殺的牛也有數千只,然而我這把刀,看起來好像還是新的,和剛剛鑄出來的一樣。牛的骨骼之間是有節的,節當中有空隙的地方,而刀刃并不厚,用不厚的刀刃,剖向有空隙的地方,自然覺得這個空隙很大,刀刃在里面轉動,還有空餘呢?」

莊子養生主篇上:「庖丁為文惠君解牛。文惠君曰:『嘻,善哉!技蓋至此乎!』庖丁釋刀對曰:『彼節者有間,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間,恢恢乎其於游刃必有餘地矣,是以十九年而刀刃若新發於硎。』」
硎,磨刀石。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