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歷史故事:一琴一鶴
作者﹕文道

趙抃是北宋衢州(今浙江衢縣)人,品格正直賢良,為官清廉簡約,仁慈公正。宋英宗時趙抃受任入蜀,不帶家眷隨從,單人獨騎,僅攜一張雷氏琴和一隻白鶴。就職的成都衙門有十位前任知州留下的侍女,下屬就挑了二個年輕貌美的姑娘照顧趙抃的起居。沒想到,趙抃讓所有的侍女都搬出官署,並整頓衙門,嚴懲不法官吏,他還微服出訪,遍查轄地,蜀地官風為之肅然。

趙抃平素生活清幽簡樸,公務之餘不是讀書吟詩, 就是焚香彈琴, 或是觀鶴起舞,十分自得其樂。連他的白鶴也一樣「高潔清廉」,從來不會啄食官塘裡的魚蝦,也不吃別人的餵食。神宗時,趙抃從四川被召回京城,仍舊只帶著一琴一鶴。當時皇帝都不由得向大臣們讚歎他的高潔品質。

趙抃歷任殿中御史(高級監察官員),參政知事(副宰相)等要職,為百姓做了很多好事。 在任殿中御史時,他認為御史是言官,職責就是幫助朝庭辨別忠奸,所以「彈劾不避權幸,聲稱凜然,京師目為鐵面御史」,百姓尊敬地稱他為「趙青天」。

其實這一切作為和趙抃平素的道行修養密不可分。趙抃每到夜晚,一定會沐浴焚香,再將白天做的事情恭恭敬敬,一五一十地秉告上天;凡是內心有所隱瞞不敢告訴上天的,就要自省是否德行有虧損而應當改正。 「日所為事,入夜必衣冠露香以告示於天;不可告,則不敢為也」。

轉載 正見文章: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8/6/4/53177.html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53177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