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灌夫,字仲孺,西漢時代人。年輕時曾經和父親灌孟一起出征,灌孟因為年老,終於戰死了。按照當時軍法規定,父子同時從軍,有人戰死,活著的一個就可以回家治喪。但是灌夫不願意因此退出戰鬥,他立誓要為父復仇。
  於是灌夫穿上鎧甲,手持長戟,召集軍中願意跟他的壯士幾十個人,準備衝出去拚命殺敵。誰知走出壁壘,大多數人都怕死退縮了,只剩下自已的家奴十幾個人。灌夫仍舊不顧一切,衝入敵軍,奮勇斬殺,殺傷了很多人。最後因為眾寡不敵,只得退卻,家奴已全部戰死,灌夫身上也受了十幾處重傷。剛好軍中有萬金良藥,總算把他救活了。等他創傷稍微好一點的時候,他又請求上陣殺敵,長官因他創傷還沒有好,不必作無謂的犧牲,就阻止了他。由於灌夫這樣的勇猛,贏得了無數人的敬仰,因此名聞天下,得到朝廷的重用。
  灌夫的個性非常的剛直,不願討好權貴,對於地位比他高而有權有勢的人,常常故意予以侮慢;對於地位比他低的人,愈是貧賤,愈是對他敬重,所以當時許多有才能而地位低的人對他都很敬佩。
  但是灌夫喜歡飲酒,而且常常喝醉了使性子,因此得罪權貴。
  有一次,丞相田蚡蜍結婚,大宴賓客,列侯、宗室、文武百官都去道賀,灌夫也去了。在這以前,灌夫和田蚡已經有過幾次不愉快事件,在宴會中,灌夫向田蚡敬酒,田蚡辭說不能喝滿杯。灌夫心裡就有了氣,因此語含諷刺地嘻笑著說:「您雖是貴人,但也應該乾了這一杯我敬您的酒。」田蚡還是不肯喝,灌夫心裡更氣了。
  灌夫忍著怒氣,繼續敬酒。到臨洳侯灌賢面前,灌賢正在和他鄰座的大中大夫程不識耳語,對於灌夫的前來敬酒,並未注意應有的禮貌,於是灌夫再也按捺不住了,就罵灌賢道:「我生平最瞧不起程不識,認為他不值一錢。現在我來向你敬酒,你卻學女人的樣子和他咬耳根子,對我毫無敬意,真是豈有此理!」
  當下田蚡立即起來干涉,並且責備灌夫,灌夫說:「我斬頭都不怕,非罵他不可!」說完了就準備離席而去,但是田蚡卻不願放過他,就派人把他扣留著。而且羅織了許多罪行,藉此把灌夫害死了。
  「一錢不值」不但成為一句鄙棄人的成語,而且「灌夫罵座」也成了一個有名的故事。
※鄙棄之意。「漢書」「灌夫傳」:「平日毀程不識不值一錢。」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