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紂王,是商朝時一位昏庸暴戾的君主,他十分寵愛他的妃子妲己。一天到晚只知道和妲己飲酒作樂,既不理會朝政,也不管老百姓們的痛苦;同時,他還聽信寵妃妲己的話,殺害了不少忠臣和無辜的老百姓,因此,各地的諸侯都想推翻他。紂王的叔父比干看見他這樣昏庸,便費盡心機的苦諫,勸他不可沉迷酒色,不要屈害忠良,枉殺無辜,應該振作起來,為國家和百姓做點有益的事情。妲己知道之後,十分的氣憤,心中想道﹕【比干不除,我的地位終將不能穩固。】於是,她便對紂王說﹕【比干成天干涉我們倆的生活,誰知道他是不是另有目的?如果他真是忠良的話,為什麼不叫他自己胸膛剖開,取出心肝來看看呢?】紂王被妲己迷住了,竟不分是非好壞,賜比干剖胸而死。
  這則故事,在呂氏春秋中也有記載,並且加了註,它的全語是這樣的﹕【紂心不通,安以為惡,若其一竅通,則比干不殺矣!】
  【一竅不通】就是從上面的話引申而來的,用來譏笑人家的愚蠢和糊塗,同時也可以比喻人對某種技藝學術的一無所知。
※一些兒都不懂,愚笨到極點。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