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相傳,古時候有個張員外,兩口子為人善良,就是兒子張清不爭氣,不是吃喝玩樂,就是到賭場裡耍錢。不久,老兩口去世了,張清再也沒人管束,成天在賭場裡,很快就變成了一個窮光蛋,只好以討飯為生。
   一年冬天,風雪交加,張清又冷又餓,只好跑到舅舅家混口飯吃。他舅舅一見是他,就把臉一沉,讓家人把他打出門外,張清無處可去,此時才想起爹娘,不禁哭得像個淚人兒。天越來越冷,雪越下越大,漸漸地張清凍得失去了知覺。
  這時,張清的鄰居張江見張清躺在雪地裡,便把他背回家,給他暖身子。張清凍餓了好幾天,一下子病得吃不下飯,喝不下水,張江又請來郎中給他看病。張清感動得流下了眼淚,張江勸他說:「好兄弟,別哭了,浪子回頭金不換啊!」
  後來,張清病好了,惡習也改掉了,每日和張江勤勤懇懇地過日子。沒用幾年工夫,哥倆就富裕起來了。人們見了都說:「鄰家鄰家,關起門來是一家,真是遠親不如近鄰啊!」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