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漢朝初年,有一個很講信用的人,叫做季布。他覺得沒有把握辦到的事,不肯輕易答應人家,如果答應了,那不管怎樣困難,也一定要辦到。他做人是很重視俠義的,所以在他的故鄉—楚國,很有名氣。
  起先,他在項羽部下,屢次帶兵和漢高祖劉邦交戰,都把劉邦打敗。後來項羽滅亡了,他就在外面流亡。漢高祖因為吃過他很多次虧,所以恨透了他。就出千金重賜來緝捕季布,甚至藏匿他的也要連帶被殺。那時他正躲在濮陽一個姓周的朋友家裡。他朋友看到情勢急,就對季布說:「現在外面風聲很緊,說不定追捕的人馬上會找上門來,我們不能坐以待斃,必須趕快設法才好。如果你能聽我的話,那末我告訴你一個辦法,如果不能,那我只有自殺來表明我的心跡了。」季布答應聽他的話,他朋友就設法辦他逃亡。
  那位姓周的朋友把季布的頭髮剃光了,脖子上套上一個鐵圈,化裝成奴隸,和幾十個家僮一起上一輛大牛車,送到山東,賣給一個有名的俠義之人—朱家。
  朱家知道那個奴隸就是季布,就買下來,讓他在田裡做工。同時他就乘車到洛陽,去見汝陰侯滕公。滕公請他喝酒,他就問滕公:「季布犯了什麼大罪,追捕得這麼緊?」滕公說:「季布以前幫項羽,使皇上吃過虧,所以皇上恨透他,非殺掉他不可。」朱家又問:「您以為季布是個什麼樣的人?」滕公說:「我覺得他是個很賢能的人。」朱家就說:「季布幫項羽,那時候是各為其主,現在項羽已經滅亡,難道以前幫過項羽的人能夠全部殺光嗎?皇上剛得到天下,就為了個人的私怨,而非殺他不可,為什麼這樣小氣?而且像季布這樣賢能的人,如果逼得他跑到敵國去,為敵人所利用,這不是大錯嗎?我看還是請你向皇上講講看。」滕公知道朱家是個大俠,季布一定藏在他家裡。便把朱家這一番話對漢高祖講。高祖認為有理,便赦免了季布。並且召見他,拜他為郎中。
  季布有一個同鄉曹邱生是一個辯士,喜歡結交權貴,藉以誇耀。季布聽說他跟竇長君很要好,便寫信勸告竇長君說:「曹邱生這個人,並非長者,還是不和他交往的好。而曹邱生卻去請竇長君寫封信,介紹他去見季布。竇長君說:「季布不喜歡你,還是不要去吧。」曹邱生不聽,一定要去,竇長君只好寫了信。信先派人送去,季布一看,果然很生氣。後來曹邱生見了季布就說:「楚國人有句俗話說:『得黃金百金,不如得季布一言』,您怎會有這樣好名聲的呢?我們因為是同鄉,所以到處宣揚您的名聲,您為什麼這樣瞧不起我呢?」季布聽了覺得很高興,便好好的招待他,住了幾個月。
  由於曹邱生的宣揚,季布也就更有名。而季布的重視諾言,後人就稱為「一諾千金」,成為千古美談了。
※謂諾言之值得重視。答應人家的事,一定辦到。見「史記」「季布傳」。


文化課教材(初級):一諾千金(成語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6/11/15/40925.html
◇◇◇ ◇◇◇ ◇◇◇

【原文】
楚人曹丘生(1),辯士,數(2)招權顧(3)金錢,事貴人趙同(4)等,與竇長君(5)善。季布(6)聞之,寄書諫(7)竇長君曰:「吾聞曹丘生非長者,勿與通(8)。」及曹丘生歸,欲得書請季布。竇長君曰:「季將軍不說(9)足下,足下無往。」固請書,遂行。使人先發書,季布果大怒,待曹丘。曹丘至,即揖季布曰:「楚人諺曰:『得黃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足下何以得此聲於梁楚閒哉?且僕楚人,足下亦楚人也。僕游揚(10)足下之名於天下,顧不重邪?何足下距(11)僕之深也!」季布乃大說,引入,留數月,為上客,厚送之。季布名所以益聞者,曹丘揚之也。(《史記·季布欒布列傳》)

【註解】
(1)曹丘生:西漢時人,生卒年不詳。有辯才,季布得其讚揚而名重天下。
(2)數:音「碩 」,頻頻、屢次。
(3)顧:藉著。
(4)趙同:西漢時宦官,生卒年不詳。
(5)竇長君:西漢觀津人,生卒年不詳。漢文帝竇皇后之弟。竇,音「豆」。
(6)季布:西漢時人,生卒年不詳。楚漢相爭,初為項羽部將,數圍劉邦。及項羽滅,為劉邦追捕,後由朱家透過汝陰侯滕公,乃得赦免,並官郎中、中郎將及河東守等。
(7)諫:用言語或行動勸告別人改正錯誤。
(8)通:交往。
(9)不說:不悅。說,通「悅」。
(10)游揚:稱揚美名,使名聲遠播。
(11)距:通「拒」,拒絕。

【故事闡述】
「一諾千金」原作「季布一諾」。據《史記·季布欒布列傳》載,漢代初年有一位叫季布的人,他樂於助人,很講信用,凡是答應過的事,一定會設法辦到,因此享有盛名。

當時有一名叫曹丘生的楚人,好以財物結交有權勢的官員,藉以抬高自己的身價。他聽說季布作了大官,就請求竇長君介紹他去見季布。但是竇長君跟曹丘生說季布不喜歡他,勸他不要去,但曹丘生還是央求竇長君寫介紹信,竇長君勉為其難地答應。曹丘生拿了介紹信就馬上去拜訪季布,見到季布後,就深深作揖,並且說:「楚人有一句諺語說:『黃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你在梁、楚一帶的名聲之所以能這麼大,都是我幫你傳揚的,大家都是楚人,為什麼你一直拒絕見我呢?」季布聽了這句恭維的話,非常高興,以上賓之禮招待。曹丘生住了幾個月才離開,臨走時,季布還送了他一份厚禮。曹丘生繼續替季布宣揚,季布的名聲也就愈來愈大。

後來「一諾千金」這句成語,就從這裡的「黃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演變而出,用來形容信守承諾,說話算數。

【討論】
(1)曹丘生抬高自己身價的方式是什麼?
(2)曹丘生想見季布所用的方法是否恰當?如果是你,有什麼更好的方法嗎?
(3)「季布聽了恭維的話,非常高興!」你也喜歡別人恭維你嗎?為什麼?

【造句練習】
例:古時候的人一諾千金,比現代的支票更有用。
例:我向來最守信用,一諾千金,只要我答應的事情,就一定會做到。
例:他說話一諾千金,因此贏得不少民心。

【相似成語】
一言為定 一言九鼎 說一不二

【課後時間】
想一想,你的週遭有沒有發生過「一諾千金」的故事,把它傳出去,讓更多的人知道喔!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40925

《細說成語典故》
  諾:許諾。許下的一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

  《史記•季布欒布列傳》記載:楚地有個叫曹丘的先生,擅長辭令,能言善辯,多次借重權勢獲得錢財。他曾經侍奉過趙同等貴人,與竇長君也有交情。季布聽到了這件事便寫了一封信勸竇長君說:「我聽說曹丘先生不是個德高望重的人,您不要和他來往。」等到曹丘先生回鄉,想要竇長君寫封信介紹他去見季布,竇長君說:「季將軍不喜歡您,您不要去。」曹丘堅決要求竇長君寫介紹信,介紹信終於得到,便起程去了。曹丘先派人把竇長君的介紹信送給季布,季布接了信果然大怒,等著曹丘的到來。曹丘到了,就對季布作了個揖,說道:「楚人有句諺語說:『得黃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您怎麼能在梁、楚一帶獲得這樣的聲譽呢?再說我是楚地人,您也是楚地人。由於我到處宣揚,您的名字天下人都知道,難道我對您的作用還不重要嗎?您為什麼這樣堅決地拒絕我呢!」季布於是非常高興,請曹丘進來,留他住了幾個月,把他作為最尊貴的客人,送他豐厚的禮物。季布的名聲之所以遠近聞名,這都是曹丘替他宣揚的結果啊!

  宋代賀鑄《六州歌頭》:「少年俠氣,交結五都雄。肝膽洞,毛髮聳。立談中,生死同,一諾千金重。」也作「千金一諾」。

  (程 濱 王成綱)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3-6.shtml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