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優孟衣冠
  ——比喻喬裝偽飾,以假為真,勸善規非的意思。又對於粉墨登場而具有善良品德的伶人,也可稱之為「優孟衣冠」。語本「史記」「滑稽列傳」。
  春秋時代,楚莊王十分鍾愛他所飼養的那些馬匹,那些被他所寵愛的馬匹,真是何其榮幸;衣以為繡,置於華屋之下;席以露牀,啖以棗脯,真是個被他嬌生慣養優待夠了。一天,不知怎的,他最鐘愛的一匹名馬突然死了,楚莊王於悲傷哀傷之餘,簡直是憤不欲生。朝中官員見了這情形,彼此的心裡都各懷著恐怖戒懼,可是卻沒有一個人對楚莊王的哀切表同情的。
  因為楚莊王愛馬甚於愛人,儘管你是怎樣一個具備有特殊的智才或武功的官員朝臣,但在楚莊王的眼睛裡面,尚且還不及他所飼養的那些心愛的馬匹的地位來的重要,因而使朝臣們感到十分的忌妒不平。說實在話,他們對於那匹駿馬的暴斃,分僅一點也不覺得有什麼難過和惋惜之處,相反彼此還都抱著一種「隔岸觀火」和「幸災樂禍」的反常心理,可是使他們內心終日惶惶不安的,卻是怕楚莊王將因此而拿他們來洩憤,權充代罪的羔羊。
  其實,說到楚莊王最疼愛的這頭名馬,牠既不是疲於奔馳而累死的,亦不是病死或其他的原因餓死、瘦死的,相反,牠因為是吃太飽、太好,少活動終至肥胖而死的。
  楚莊王在駿馬臨死時,曾為之遍求名醫,結果馬並沒有治好,楚莊王卻因此遷怒那些醫士,一個個將他們拖到午門外給殺了。後來,駿馬死了,楚莊王十分隆重認真地為牠出喪開悼,大事鋪張飾終之禮,就像是對待自己父母一樣地來對待那匹已死的馬。並且在出殯時,他又特別下了一道命令給群臣們,叫他們全體為之執紼送殯。
  奉命替馬辦理喪事的人,由於是破天荒第一次,過去既沒有這種經驗,而一切儀式,又不知道應該從何著手做起,所以他覺得很躊躇,便去請示楚王說:
  「大王以為用什麼禮去治喪,比較恰當?」
  楚莊王聽後,神色十分嚴肅說:「自然是用大夫之禮啊!」
  「用大夫之禮?這豈不是成了拿馬當人看待嗎?」說這話的人,他的話還才剛說完,就被楚莊王橫眉怒目喝令侍衛推到門外給宰了。
  站在宮廷兩旁的文武官員,見了楚莊王如此蠻橫,專制與不講理的作法,這情形,心裡雖然是一千個一萬個的反對和不樂意,可是又有誰敢前去犯顏直諫勸阻他呢?
  這時,楚莊王手下有一個弄臣名叫優孟,他大膽走到楚王面前,雙膝跪下,嚎啕痛哭。
  楚莊王睜大著眼睛直盯盯地望著他問:
  「怎麼,你敢出來勸阻我——難道不怕死嗎?」
  優孟一聲不響,只管哭,似乎有無限的悲切憂傷。
  於是,停了一下,楚莊王又問:「你到底是哭什麼,有話不妨直說出來。」
  這時,優孟才抬起頭回答:「我沒有什麼話可說的,我只是覺得替大王的名馬,惋惜悲悼。」
  楚莊王詫異得有點不相信地問:「你真的對我表同情嗎?」
  優孟點點頭:「怎麼會不真呢?不過,我以為大王既是如此地愛馬,這樣對牠,似乎還不夠!」
  「不夠?」楚莊王驚奇地問:「那麼依你的意思還應該怎麼呢,是不是要封給牠更高的官位與爵祿?」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