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一天,晉國的大夫叔向去拜訪老朋友韓宣子。韓宣子是當時晉國的六卿之一,職位很高。但他見了叔向,不住地唉聲歎氣,說自己很窮。不料叔向聽他這樣說,便站起身拱手向他祝賀。
  韓宣子不解地問道:「我是有卿的名,而沒有卿的實際,無法跟大夫們相比。我正為此犯愁。你為什麼要祝賀我呢?」
  叔向正色道:「我就是因為你貧窮才來道賀的呀!窮,不一定是壞事;你只要回憶一下弈武子三代的遭遇,就可以知道了!」
  叔向知道韓宣子很清楚奕武子三代的不同遭遇,所以特地提起了這件事。
  最後他又說:「我看你像弈武子一樣貧困,就想到您已經有了他那樣的德行,所以才表示祝賀。不然,我只會擔心,哪會再向您表示祝賀呢?」
  韓宣子聽了叔向的話,頓時愁雲消散,向叔向行禮說:「多謝您對我的指教,要不我連自己將走向滅亡也不知道呢。」
來源:金石網 http://www.kingsnet.biz/asp/chengyu/ShowStory.asp?ID=188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