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戰國時候,齊國有一個人,叫做淳于髡(ㄎㄨㄣ),他是個很幽默的人,他常常用詼諧的隱語來勸告國王,使得國王樂於接受,而不會起反感。
  當時齊國的威王,本來是個很有才智的君王,但是在他即位以後,卻沈迷於酒色,喜歡整夜的喝酒作樂。把國家政事都交給卿大夫們去辦,自已不聞不問。因此政治不上軌道,官吏貪汙失職,加上列前的不斷侵略,眼看著齊國就快滅亡了。有些愛國的人,雖然很擔心,但是大家都怕威王,不敢直言進諫。
  齊威王是個喜歡說隱語的人,表示他很聰明。雖然他不聽別人的勸告,但如果勸告得法,卻是很容易打動他的。淳于髡看準了這一點,於是想好了辦法,準備找機會進言。
  有一天,淳于髡見到了齊威王,就說:「大王,我有一個謎語請大王猜一猜:齊國有隻大鳥,住在大王的宮廷之中,已經整整三年了。牠既不振翅飛翔,也不發聲嗚叫,只是毫無目的地蜷伏著。大王猜,這是一隻什麼鳥?」
  齊威王本來是個聰明的人,聽了淳于髡的話,心裡就知道他在諷刺自已。這大鳥明明是指他自已,身居宮廷之中,只知享樂,而不想有所作為。威王當時沉吟了一會,內心也覺得很慚愧。於是,立刻下了決心,要振作起來,做一番轟轟烈烈的事。他就對淳于髡說:「這隻大鳥嗎?你不知道,牠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嗚則已,一嗚驚人。你等著瞧吧!」
  於是齊威王不再沈迷於飲酒作樂,開始嚴肅地整頓國政了。他下令召見全國的官吏,盡忠職守的予以獎勵,腐敗無能的,加以懲罰,全國上下,馬上都振作起來,充滿了復興的朝氣。同時整頓軍事,使武力強大。各國諸侯聽到這消息都很震驚,不但不敢再來侵犯,甚至把原先侵占的土地,都歸還了齊國。齊威王的這一番作為,就真的是「一嗚驚人」了。
※比喻有不平凡的才能,一但發揮出來,就有驚人的作為。「史記」滑稽列傳」:「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嗚則已,一嗚驚人。」


文化課教材(高級):一鳴驚人 (成語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7/1/6/41669.html
◇◇◇ ◇◇◇ ◇◇◇

【原文】
楚莊王蒞(1)政三年,無令發,無政為也。右司馬(2)御座,而與王隱(3)曰:「有鳥止(4)南方之阜(5),三年不翅,不飛不鳴,嘿然(6)無聲,此為何名?」王曰:「三年不翅,將以長羽翼;不飛不鳴,將以觀民則(7)。雖無飛,飛必沖天;雖無鳴,鳴必驚人。子釋之(8),不谷(9)知之矣。」處半年,乃自聽政,所廢者十,所起者九;誅大臣五,舉處士(10)六,而邦大治。(《韓非子·喻老》)


【註解】
(1)蒞:即位。
(2)右司馬:掌理軍事之官。
(3)隱:隱語,此處指打比方。
(4)止:棲息。
(5)阜:小山丘。
(6)嘿然:寂靜無聲的樣子。嘿,音「默」。
(7)觀民則:觀察臣民是否守職守分。則,法也。
(8)子釋之:指你放心。釋,放開。
(9)不谷:古代君侯自稱不善的謙詞。此處是楚莊王的自稱。
(10)處士:有才學而隱居不做官的人。

【故事闡述】
同上,略。
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一鳴驚人」,用來比喻平時默默無聞,突然有驚人的表現。

【討論】
(1)楚莊王為什麼即位後,長達三年的時間沒有好好的處理國家大事?
(2)為什麼楚莊王的大臣不直接勸告,而要以說故事的方式來勸他積極治國?
(3)楚莊王在聽完大臣勸喻之後,在政事上做出哪些「一鳴驚人」的舉動?
(4)如果你是楚莊王,聽到大臣把你比喻成一隻「三年不翅,不飛不鳴」的鳥,你會做何感想?

【造句練習】
例:自上次得獎一鳴驚人後,這位年輕演奏家從此成為樂壇的耀眼新星。
例:他平常的成績並不出色,沒想到竟然考上了第一志願的大學,真是一鳴驚人。

【相似成語】
一飛沖天;刮目相看

【課後時間】
請你動動腦,完成以下的成語數字遊戲:
□鳴驚人;不□法門;入木□分;□平八穩;□內如焚;
□親不認;七擒□縱;半斤□兩;□牛一毛;十全□美。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41669


《細說成語典故》
  一叫就驚動別人。比喻突然做出驚人的成績。

  語出《史記•滑(gǔ)稽列傳》。滑稽是言辭流利,正言反出,思維敏捷,沒有阻難之意。後世用作詼諧幽默之意。《滑稽列傳》記載,淳于髡(kūn)是齊國的一個入贅女婿。身高不足七尺,為人滑稽,能言善辯,屢次出使諸侯之國,從未受過屈辱。齊威王在位時,喜好說隱語,又好徹夜宴飲,逸樂無度,陶醉于飲酒之中,不管政事,把政事委托給卿大夫。文武百官荒淫放縱,各國都來侵犯,國家危亡,就在旦夕之間。齊王身邊近臣都不敢進諫。淳于髡用隱語來規勸諷諫齊威王,說:「都城中有隻大鳥,落在了大王的庭院裏,三年不飛又不叫,大王知道這隻鳥是怎麼一回事嗎?」齊威王說:「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於是就詔令全國七十二個縣的長官全來入朝奏事;獎功罰過;又發兵禦敵,諸侯十分驚恐,都把侵占的土地歸還齊國。齊國的聲威竟維持達三十六年。

  《韓非子•喻老》也記有類似的故事:楚莊王為政三年,無所作為。右司馬禦座而和楚莊王說隱語:「有鳥止南方之阜,三年不翅不飛不鳴,嘿(mò)然無聲,此為何名?」王說:「三年不翅,將以長羽翼;不飛不鳴,將以觀民則。雖無飛,飛必沖天;雖無鳴,鳴必驚人。子釋(放心)之,不谷(君主謙稱)知之矣。」過了半年,乃自聽政,被廢黜的有十人,起用九人,誅大臣五人,舉用處士六人,國家大治。合諸侯于宋,稱霸天下。

  也作「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程 濱)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3-5.shtml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