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一毛不拔」也是一句成語。它原來是戰國時候一位思想家楊朱的主張。
  孟子說:「楊朱為我,拔一毛利天下不為也。」說楊朱這個人太自私了,他甚至連拔他身上的一根毛,拿出一根毛出來,如果這根毛能夠對天下有所幫助的話,楊朱都不願意。所以這是一個非常自私、非常吝嗇的一位思想家。
  後來大家就用「一毛不拔」來形容一個人自私自利,一個人非常小氣,就拿一毛不拔這個成語來譏諷他。譬如我們說:「你休想這個人會請你吃飯,因為他是一毛不拔的呀!」這就是「一毛不拔」的來源跟它的用法。
比喻:一個人太吝嗇,自私自利,非常小氣。


  一毛,一根毛。比喻細小輕微的事物。

  “一毛不拔”語本《孟子•盡心上》:“孟子曰:‘楊子取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墨子兼愛,摩頂放踵,為之。’”

  孟子所說的楊子是指戰國時期的楊朱(字子居),又稱陽子、陽生。相傳,楊朱反對墨子的“兼愛”和儒家的倫理思想,主張“貴生”、“重己”,他在《韓非子》中被稱為“輕物重生之士”。

  楊朱的思想在戰國初期頗為流行,而孟子對其卻極力抨擊。引文說的是,孟子說:“楊朱主張為我(已自私到極點),哪怕是拔根毫毛便有利于天下的事情,他也不肯做。墨子主張兼愛,哪怕摩禿頭頂,走破腳跟(竭盡全力),只要對天下有利,一切都肯做。”

  後將孟子之語“拔一毛而利天下”煉為典故“一毛不拔”,用以形容極端吝啬。

  又,引文中的“摩頂放踵”亦是典故,用以形容不辭辛苦,舍己為人。也可省作“摩頂”、“摩踵”。

  (程 濱 王其方)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3-2.shtml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