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漢朝的時候,在西南方有個名叫夜郎的小國家,它雖然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可是國土很小,百姓也少,物產更是少得可憐。但是由於鄰近地區以夜郎這個國家最大,從沒離開過國家的夜郎國國王就以為自己統治的國家是全天下最大的國家。
  有一天,夜郎國國王與部下巡視國境的時候,他指著前方問說:「這裡哪個國家最大呀?」部下們為了迎合國王的心意,於是就說:「當然是夜郎國最大囉!」走著走著,國王又抬起頭來、望著前方的高山問說:「天底下還有比這座山更高的山嗎?」部下們回答說:「天底下沒有比這座山更高的山了。」後來,他們來到河邊,國王又問:「我認為這可是世界上最長的河川了。」部下們仍然異口同聲回答說:「大王說得一點都沒錯。」從此以後,無知的國王就更相信夜郎是天底下最大的國家。
  有一次,漢朝派使者來到夜郎,途中先經過夜郎的鄰國滇國,滇王問使者:「漢朝和我的國家比起來哪個大?」使者一聽嚇了一跳,他沒想到這個小國家,竟然無知的自以為能與漢朝相比。卻沒想到後來使者到了夜郎國,驕傲又無知的國王因為不知道自己統治的國家只和漢朝的一個縣差不多大,竟然不知天高地厚也問使者:「漢朝和我的國家哪個大?」
這句成語出自「漢書」西南夷傳,形容沒有什麼見識,自已認為自已了不起的人,就是夜郎自大。


文化課教材(高級):夜郎自大(成語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FROM: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8/3/7/51227.html
◇◇◇ ◇◇◇ ◇◇◇

【原文】

滇王(1)與漢使者言曰:「漢孰(2)與我大?」及夜郎侯(3)亦然(4)。以道不通故,各自以為一州主,不知漢廣大。使者還,因盛言(5)滇大國,足(6)事親附(7),天子注意(8)焉。(《史記.卷一一六.西南夷列傳》)

【批注】

(1)滇王:漢朝時西南邊界上一個王國的國王,約現在雲南省東部滇池附近。
(2)孰:音叔,哪個、誰。
(3)夜郎侯:漢朝時西南邊上一個王國的國王,約現在貴州省西北部附近。
(4)然:如此。
(5)盛言:極力陳述。
(6)足:值得。
(7)親附:與之親善而使其歸附。
(8)注意:專注留意。

【故事闡述】

滇國和夜郎國是西漢時西南邊界的兩個小國家,領土約等於漢朝境內一個郡的大小。不過,滇國和夜郎國的國王都認為自己所統治的是天下大國。一次,漢朝派使者去拜訪這兩個國家,滇國國王對漢使者說︰「漢朝和我國相比,哪一個比較大?」漢使者到訪夜郎國時,夜郎國也提了同樣的問題。這全是因為當時道路不通的緣故,各自以為自己是一州之主,不知道漢朝的廣大。漢朝使者返回京都,極力的陳述滇國是大國,值得讓他來親近並歸附漢朝。漢武帝對這件事關注留意了。

因此,後來人們就把這個故事濃縮為「夜郎自大」這句成語,比喻不自量力,狂妄自大的人。

【討論】

(1)為什麼滇國和夜郎國的國王都自以為是天下最大的國家?
(2)「滿招損,謙受益」這句話說的是謙讓的美德,越是有實力的人越謙讓,那麼「低頭的是稻穗,昂頭的是稗子」這句話又給你什麼啟發?你從稻穗身上又學到了什麼?請把自己的想法和大家分享。

【造句練習】

例:只有謙卑的人能讓人尊重,而夜郎自大的人讓人感到可笑。
例:我們要學習飽滿稻穗的謙遜,不要學井底蛙的夜郎自大。

【相似成語】

井蛙語海;鷽鳩笑鵬;自高自大;崖岸自高;妄自尊大

【課後時間】

成語重組︰
( )山谷虛若實懷
( )金銀脫鳥殼蟬
( )心石頭人物木
( )牛車龍鳳水馬

參考答案︰
虛懷若谷、金蟬脫殼、木人石心、車水馬龍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51227

  今以孤陋寡聞的人妄自誇大,謂之「夜郎自大」。夜郎,漢時西南夷小國,見漢使,言漢孰與我大。事見「漢書」「西南夷傳」。
  漢朝時候,我國西南(即今貴州省的西邊)有一個很小的縣份,名叫桐梓縣東二十里的地方,是當時夜郎國國都的所在地,國王姓竹。據說從前有一個女子,在遯水的旁邊洗衣服,忽然看見水上飄來三節大竹子,並且聽見竹子裡面還隱約有小孩子的哭聲;那女子趕緊跑過去把竹子撈起來剖開,發現裡面果然是一個長得胖胖白白非常可愛的男孩。于是她便高興的將他抱回家去撫養,等到年紀大了以後,他不僅有才學;而且還長於武藝,後來居然做了夜郎國的國王,而他也就以「竹」字來做為他自已的姓。
  可是夜郎在當時,雖說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國土卻小的非常可憐;出產即少,面積也僅僅只有和漢朝一個縣份那麼大。然而這位孤陋寡聞,井蛙觀天的國王,卻十分的自大驕傲。有一次,當漢朝派了使臣去訪問夜郎國的時候,他竟不知天高地厚的問:
  「漢朝和我們夜郎,究竟是那一個大呢?」
  這是一個非常可笑的故事。以後,人們便以「夜郎自大」這一句話,用來比喻那些見識淺薄,妄自尊大的人。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