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指男女之間一見面即産生愛情。

  “鍾情”,語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傷逝》:“王戎喪兒萬子,山簡往省之,王悲不自勝。簡曰:‘孩抱中物,何至于此?’王?:‘聖人忘情,最下不及情;情之所鍾,正在我輩。’”

  這則故事講的是,王戎(“竹林七賢”之一,官任尚書令)的兒子王綏(字萬子)夭折了,山簡(字季倫,官至尚書左仆射)來探望他,看到他悲痛難已,便安慰他說:“孩子還小,不知道死的痛苦,您為何如此悲哀呢?”王戎說:“聖人可以忘掉感情,愚者談不上有感情。最富于感情的正是我們這些聖、愚之間的人(我怎能不悲傷)。”

  後將“情之所鍾”煉為“鍾情”,謂感情專注,又特指愛情專注。

  “一見鍾情”始見于清代李漁《比目魚•發端》:“劉旦生來饒豔質,譚生一見鍾情極。”

  也作“一見傾心”。

  (王成綱)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3-1.shtml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