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南北朝時代,北周宣帝時,有一個人叫長孫晟,是個勇武而且本領高強的人。
  有一次,北周宣帝派他出使到突厥,突厥國王攝圖,愛他的才能,對他很敬重。當時留他住一個時期,並且常常邀他一同出去打獵。長孫晟尤其擅長騎馬和射箭,他騎在馬上疾馳的雄姿,令人驚羨,人家就誇獎他,稱為「閃閃馬」。他用的弓特別強,每次射箭,會發出很大的聲音,人家就稱他作「霹靂弓」,可見他騎射的功夫,的確非凡。
  有一次,他陪攝圖在野外打獵的時候,攝圖看到空中飛著兩隻鵰,正在爭奪一塊肉。攝圖立刻抽出兩支箭來,交給長孫晟,請他把兩隻鵰都射下來。長孫晟接箭在手,拉開強弓,只發一箭,就貫穿了兩隻鵰,同時被射落下來。當時贏得了所有人的喝采。
  鵰,就是鷲鷹,是一種很大的猛禽,也是打獵的人公認最難射獵的鳥,而長孫晟居然一箭就射中了兩隻,這樣的本領,怎不令人驚異不置呢?於是「一箭雙鵰」的故事也就為人所樂道,而迅速的傳開了。
※喻一舉兩得。即做一件事情而有雙重的收穫。事見「隋書」「長孫晟傳」。


【典源】
《北史.卷二二.長孫道生列傳》(1)
  晟字季晟,性通敏,略涉書記,善彈工射,趫捷過人。年十八,仕周為司衛上士。初未知名,唯隋文帝一見深異焉,謂曰:「長孫武藝逸群,又多奇略。後之名將,非此子邪?」及突厥攝圖請婚,周以趙王招女妻之。周與攝圖各相誇競,妙選驍勇以充使者,因遣晟副汝南公宇文神慶送千金公主至其牙。前後使人數十輩,攝圖多不禮之;獨愛晟,每共游獵,留之竟歲。嘗有二(2),飛而爭肉,因以箭兩隻與(3),請射取之。晟馳往,遇鵰相玃(4),遂一發雙貫焉。攝圖喜,命諸子弟貴人皆相親友,冀昵近之,以學彈射。其弟處羅侯號突利設,尤得眾心,為攝圖所忌,密託心腹,陰與晟盟。晟與之游獵,因察山川形勢,部眾強弱,皆盡知之。還,拜奉車都尉。
〔注解〕
(1)典故或見於《新唐書.卷二二四.叛臣列傳下.高駢》。
(2)鵰:動物名。鳥綱鷹科鷹形目猛禽類。嘴呈鉤狀,羽毛褐色,腳被羽毛直達趾間。視力極強,以捕食小動物為生。或稱為「鷲」、「老鵰」。
(3)晟:長孫晟(西元552~609),字季晟,河南洛陽人。先仕後周,後周亡,仕隋,為隋文帝所賞識。
(4)相玃:互相爭奪。玃,音ㄐㄩㄝˊ,大母猴,此處通作「攫」,指鳥獸用爪捕取獵物。
〔參考資料〕
《新唐書.卷二二四.叛臣列傳下.高駢》
  高駢字千里,南平郡王崇文孫也。家世禁衛,幼頗脩飭,折節為文學,與諸儒交,硜硜譚治道,兩軍中人更稱譽之。事朱叔明為司馬。有二鵰並飛,駢曰:「我且貴,當中之。」一發貫二鵰焉,眾大驚,號「落鵰侍御」。
【典故說明】
  「雕」是一種大型而凶猛的鳥,原也作「鵰」,鳥旁,隹旁,意思相通。「一箭雙雕」是說只用了一支箭,卻同時射中兩隻雕。長孫晟是南北朝後周時的人,生性聰敏,擅長軍事和射箭。長孫晟有次出使到突厥,突厥王攝圖很欣賞他的技藝,常常和他一起出去打獵。在一次打獵中,看見空中有兩隻雕,一邊飛著,一邊互相爭奪著一塊肉,於是攝圖就拿了兩支箭給長孫晟,要他射下那兩隻雕。長孫晟縱馬向前,只用了一支箭就把兩隻雕給射下了。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一箭雙雕」,比喻一次舉動,可以同時達到兩個目標。在《新唐書.卷二二四.叛臣列傳下.高駢》中,也同樣有「一箭雙雕」的故事,但說的是唐代的高駢,因為一箭同時射殺了兩隻雕,眾人讚嘆他的技術,送給了他一個「落鵰侍御」的稱號。
FROM: 教育部成語典


《細說成語典故》
  一箭射下兩隻雕。

  典出《北史•長孫晟(zhǎng sūn shèng,長孫,複姓)》。長孫晟,字季晟,武藝精湛,先仕北周,北周亡後仕隋朝,深得隋文帝賞識。

  書中記載,長孫晟任北周司衛上士(負責保衛工作)時,突厥君主攝圖向北周求姻,北周君主將趙王的女兒許配給突厥,長孫晟參加了護送公主的任務。護送途中,攝圖看到長孫晟射技精倫,武超群雄,對他十分器重,常與他一起狩獵。在一次狩獵中,攝圖見到空中有兩只大雕爭搶一塊肉,盤旋跌宕,相互撕啄,殘羽紛飛,難解難分。攝圖想借此機會考驗長孫晟的箭術,他取出兩只箭,請長孫晟一顯身手。長孫晟接過雙箭,驅馬上前,趁雙雕又糾纏在一起時,將兩只箭一次射出,雙雕應弦而落,觀者無不叫絕。

  後將這則故事稱作「一箭雙雕」,形容射術高明。常用以比喻一舉兩得。

  (王其方)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3-8.shtml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