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初次相見就意氣相投,有如老朋友。

  源于《左傳•襄公二十九年》。

  魯襄公二十八年(前545),吳國君主馀祭為與各國通好,派出公子劄到各國訪問。

  公子劄訪問到鄭國時,見到了鄭國大臣子産(即公孫僑,又名公孫成子)。他們雖是初次見面,卻“如舊相識”一樣親密。久談之後,公子劄十分佩服子産的執政能力,傾慕子産的風骨。公子劄獻給子産白絹大帶,以示尊崇。子産回贈給公子劄麻布衣服,以示親好。幾天後,公子劄轉道衛國,臨行前,公子劄對子産說:“鄭國國君平素過于奢侈,禍難將會降臨。貴國政權必會落到您的手中。您執掌國政,要用禮儀謹慎行事。若不然,鄭國將會覆滅。”子産對公子劄的提醒十分感激。

  後將子産與公子劄的這次交往概括為典故“一見如舊”。

  亦作“一見如故”。

  (王成綱)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3-1.shtml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