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春秋時代(西元前七七○~四七六年),邾國有一個人,名字叫黑肱,為國家做事,他偷偷地把邾國一塊土地送給魯國,希望魯國收留他。他以為自己做這件事沒人知道,就悄悄地搬到魯國去了,沒想到魯國卻把這件事清清楚楚地記錄下來。
  後來,邾國人發覺黑肱搬走了,紛紛打聽,才知道黑肱做了對不起國家的事。黑肱本來想不讓別人知道的事,沒想到很多人都知道了。
說明:
  「欲」是希望的意思;「蓋」是掩飾的意思;「彌」是更加的意思;「彰」是明顯的意思; 「欲蓋彌彰」就是一個人做錯了事,越想掩飾,結果過錯越明顯。這句成語出自左傳,「欲蓋彌彰」就是一個人做錯了事,為了使自己過錯不被別人發覺,故意指東指西,轉移別人的注意,結果反而引起別人的懷疑。
舉例:
1. 朱小弟把花瓶打破了,媽媽回來他對媽媽說,他只是踢球,沒有打破花瓶,結果是欲蓋彌彰。
2. 張先生編了很多理由,結果欲蓋彌彰,他背叛國家的事,人人都知道了。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