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殷朝時,有個小國叫孤竹國,是殷湯所封的。
  孤竹國君有三個兒子,大的叫伯夷,最小的叫叔齊。按傳統,接替君位的應是伯夷,但孤竹君卻想將君位傳給叔齊。
  后來孤竹君死了,叔齊要將君位讓給伯夷,但伯夷卻不接受,逃走了。叔齊也不願為君,也悄悄的逃走了。由于他們兩人都逃走了,國人便立孤竹君的第二個兒子為國君。
  伯夷、叔齊兩人聽說西伯昌(即后來的周文王)很得人心,便去投奔,誰知到那里時,西伯昌已經死了。他的兒子(即周武王)到東方去討伐商紂王,伯夷、叔齊便上前勸止,武王的手下要捕捉二人,姜太公把二人放走了。不
  久武王滅了殷紂王,自稱周武王,封他父親為周文王,整個國家便在他的管轄之下了。
  伯夷、叔齊卻認為他的行為可恥,誓死不食周朝的穀米,故兩人隱居在首陽山中,釆野菜充饑。直到快餓死了,才做了首歌,其中有兩句是:「以暴易暴兮,不知其非矣。」
  意思是說:周武王用他的暴力手段除去了殘暴的君主殷紂王,結果仍然是一暴換一暴,他們自己真不知道這樣做是錯誤的。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