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從前,有一個姓張的秀才和一個姓李的秀才在一塊兒喝酒。喝到半醉,兩人抬起槓來了。李秀才說天下萬物水洗為淨,而張秀才卻說眼不見為淨。兩人爭得面紅耳赤,相持不下,便一起請鄉紳判斷,誰若輸了,便把一半財產和妻子輸給對方。結果張秀才輸了。
  回到家後,張秀才悶悶不樂,在妻子王氏的一再追問下,張秀才只好如實以告,還沒說完,他就趴在床上痛哭起來。
  王氏非常聰慧,她想出一個計策來,好對張秀才說:「官人,你雖把我輸給他人,但我也要走得像個樣子才好。明天中午你把眾鄉紳請來吃一頓飯,算是作個證吧!」中午時分,眾鄉紳和李秀才準時赴宴。酒過三巡,只見王氏從屋裡端出一個馬桶放在門口,倒入三次清水,用長掃帚掃了三遍,又倒入三次熱水,擦了三遍,然後又用清水衝了三遍,眾鄉紳見了都皺眉頭,王氏卻不慌不忙,又用抹布把馬桶裡外擦了個淨,轉身帶著馬桶到廚房去了。過了一段時間,張秀才喊:「有勞娘子上飯吧!」
  王氏應聲而去,只見她端著馬桶,把它放在桌上,說:「各位老爺賞臉來到寒舍,只有淡酒薄肴略表心意。今日人多,只好用它來盛飯。大家都看,我已把它洗得乾乾淨淨了,請大家包涵。」說完,揭開蓋子,只見裡面是熱騰騰的白米飯。滿座的客人你看著我,我看著你,個個目瞪口呆,李秀才只好說:「我算服了,不是水洗為淨,而是眼不見為淨,你還是和張生一塊兒過吧!」
   從此,這句俗語便傳開了。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