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把本冊上的記載,一筆抹掉,表示徹底否定。

  典出宋代朱熹《五朝名臣言錄》。

  範仲淹是北宋名臣。慶曆三年(1043),範仲淹被任命為參知政事(副宰相),與副手韓琦、富弼(bì)一起,認真處理政事,進行吏治改革。範仲淹令人取來官吏檔案,一個個地考察他們的政績,凡是遇見不稱職的官員,便「一筆勾銷」。空出的位置,從下一級官員中委任。

  富弼往常把範仲淹奉為長輩,範排行十二,富稱範為「十二公」。富弼見範仲淹對不稱職的官員如此不留情面,大刀闊斧,就在一旁說:「十二公啊,您就這麼輕輕勾一筆,怎麼知道被免職的官吏一家哭啊。」

  範仲淹說:「一家哭,何如『一路哭』耶?」於是,該免職的,一個不剩地全免了職。

  「一筆勾銷」也作「一筆勾斷」。

  「一路哭」也是典故,是說一個地區的人民因受害而悲傷哭泣。

  但是,範仲淹終於敵不過朝廷中的頑固勢力,第二年他被貶官。接著應巴陵(今湖南省嶽陽市)太守滕子京之請,寫下了千古名篇《嶽陽樓記》。

  (王成綱)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3-6.shtml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