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西漢的劉向寫了部書《說苑》,講了如何做人、為政等。其中《貴德》篇中他舉了大量例子來說明德的重要:
  子路手拿寶劍保護著孔子。孔子問他:「子路,為什麼要這樣呢?」子路說:「對待善良的人,我自然會善待;對待兇惡之徒,我當然要自衛。」孔子說:「君子依靠的是忠厚,護衛他的是仁德。不用走出街口,千里之外的人就知道他。遇到兇惡的人用忠厚化解他、用仁德包圍他,何必要用劍呢?」子路就把劍收了起來。
  孟簡子擔任樑國和衛國的丞相,後來犯了事出走齊國。管仲來迎接他,問他:「你當丞相時,你家裡有多少門客?」孟簡子說:「有三千多人。」管仲說:「現在有幾個人跟來了?」回答說:「只有三個人。」管仲問:「為什麼這樣呢?」回答說:「其中一個人的父親死了沒錢葬,我給他葬了;一個人的母親死了沒錢葬,我也給葬了;一個人的哥哥吃了官司,我幫了他,後來人被放出來了。所以這三個人跟來了。」管仲上了車說:「唉!我一定會衰敗的,我不能像春天的風一樣吹在人身上,我不能像夏天的雨一樣落在人身上(夏雨雨人),我一定會衰敗的。」
  「夏雨雨人」喻指及時給人以幫助。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