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FROM: http://blog.udn.com/dingjp/12241134
虛與委蛇 - 引水人天天的網誌 - udn部落格
...
《 莊子應帝王篇的「虛與為蛇」 》

這是一段有趣的故事,「虛與委蛇」就是出自這裡。
列子(就是能衘風而飛的列禦寇),告訴他的老師壼子說:「鄭國人紀咸很會看面相,能斷人生死。鄭國人看見他,都害怕地跑的遠遠地。」壼子說:「那你明天要他來看看我。」
第一天,紀咸看了壼子的相之後,出來對列子說;「你的老師快要死了」列子哭哭啼啼地去看老師。壼子說:「我不會死,剛才給他看的是地相,大地寂滅無生氣的樣子;你要他明天再來看看我。」
第了二天,紀咸又來看壼子,對列子說:「我昨天看了之後,你的老師今天好轉了,他又有生機了。」列子高興地和老師說了,壼子說:「今天我讓他看了天相;你要他明天再來。」
第三天,紀咸看了就和列子說:「你老師的相根本不清不楚,等他相清楚了,我再來看他。」壼子就對列子說:「這次我讓他看的是太虛沖和之相,有生有滅,所以他看不清了。」
第四天,紀咸看了壼子的相掉頭就跑了,壼子要列子去追回來,列子回來道:「他已經消失了,再也找不到了。」列子是可以衘風而行的,連他都追不到紀咸,可見紀咸這個人已經徹底消失了。列子不明白的問老師,壼子說:「鄉吾示之以未始出吾宗,吾與之虛而委蛇,不知其誰何,因以為弟靡,因以為波流,故逃也。」這段話以白話說就是:「先前(鄉)我完全不顯示出我的真如來,我呈現的是虛無如鏡隨順而行,所以他不知道我的本相是什麼?他看到的,就像隨風披靡的茅草,又像隨風而起的波浪,隨境不同,讓他完全摸不著邊際,所以他逃了。」
壼子展現的就是佛經中說的如如不動,紀咸看了無數人的相,可是這回他看到的是無邊隨順的草和無垠隨風的浪,像一面鏡子,反而讓紀咸照射了自己,看到自己一生的一切,老是論斷別人,如今反而自我論斷,所以他怕了,不敢再為人看相了。
所以「虛」就是如如不動,金剛經說的:「無所住而生其心。」也就是成佛的境界是「盡虛空遍法界」。
「委蛇」就是與之變化而無窮,你要看草,草就隨風而偃,你要看海,就隨風生波,是為無盡意菩薩成佛的境界。
這就是佛說的:「眾生是佛,佛即眾生;你是眾生,悟了,就是清靜法身佛。」也就是佛問須菩提的話:「可以以三十二相見如來否?」須菩提說:「否也!」這個否也不只是不行,而是:「不,不行,也不是那麼說。是可以看到,也不是可以看到,也不限於看到三十二相。」所以紀咸看了壼子示的虛無無相又在無相中生千萬億化身,看到了無始劫以來的盡虛空遍法界,十方世界盡在眼前,就像佛經中說的:「我若盡說,則是人狂亂狐疑。」於是嚇的逃離人世間了。
...

資料來源: http://blog.udn.com/dingjp/12241134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