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陶淵明是晉朝人,是名將陶侃的曾孫,他的學問非常淵博,但是他不喜歡榮華富貴,只喜歡飲酒賦詩,遊山玩水。他因為家中貧苦,他就接受邀請,勉強當了祭酒這個官,但是他很討厭官場上的應酬,因此,很快的又辭去了官職;當地的官紳看了,都不斷的慰留他,又在盛情難卻之下,出來當了彭澤令。陶淵明才上任八十多天,朝廷就派了一名督郵到縣裡來視察。他的部下見了,連忙叫他戴著禮帽,束著腰帶前去迎接。由於陶淵明平日隨意慣了,很不喜歡,也很不習慣這種繁褥的禮儀,就深深嘆了一口氣說﹕【我不願意為五斗米的俸祿,彎著腰去迎接這些權貴,算了!我還是回去做自由自在的人吧!】他說完之後,馬上交回印鑑,辭官又回家去了。陶淵明回到家裡,作了一首辭,記敘這件事。辭的題目叫做【歸去來辭】,其中有一句【欣欣以向榮】。這篇辭整首都寫得很好,是一篇很有名的文章。

  而其中的這句話,就是特別被後人引出來,說明一個人的事業不斷向前發展;或者是形容一個家庭和一個國家生氣蓬勃的景象,都可以用【欣欣向榮】這一句成語來形容。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