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三國時期,東吳孫權身邊的名將張紱,事個非常有才華的人,不但能寫詩,還擅長作賦。當時著名的文學家陳琳是他的同鄉,陳琳著有《武庫賦》,張紱看過後非常欣賞,便寫了封信稱讚陳琳的文才。陳琳回信說:「我在河北,幾乎與天下隔絕,這裡寫文章的人少,容易被人注意,所以不是我文筆好,是你太誇獎我了。我和你及張昭兩人相比,實在差得太多,就好比是小巫遇見大巫,法術便無法施展一般。」


《細說成語典故》
  小巫見大巫 xiǎo wūjiàn dàwū

  小巫師見到大巫師。巫,舊時以祈神為職業的人。比喻二者一比較,一方面便顯得相差很遠,即「相形見絀(chù)」。

  源于《三國志•吳志•張紘(hóng)傳》。

  張紘(字子綱)寫了一篇賦,陳琳(著名文學家,建安七子之一)在河北見到了,便拿著這篇賦給人們看,說:「這是我同鄉張子綱作的賦。」不無自豪之意。

  後來,張紘見到了陳琳寫的《武庫賦》、《應機論》,便給陳琳寫了封信,在信中對陳琳的作品大為贊美。於是,陳琳回信說:「我在河北,與中原地區隔絕。這裏一般很少見到文章。如果寫一篇文章,便可能被推為文壇權威。所以,我才能受到一些過分的稱贊。如今景興(即王朗)在河北,你和子布(即張昭)在江南,我和二位比起來,正所謂『小巫見大巫』,神氣光彩便全沒有了?」

  葉初林《危言聳聽》:「如果劉青山和張子善還陽,見到成克傑,一定會生出小巫見大巫的感慨來。」

  (路 鈞)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5-10.shtml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