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古時候,宋國有一個種田的老農夫,他一輩子過著很儉樸的生活,住的是竹子蓋的茅屋,穿的是破舊的粗布衣服,都市裡的高樓大廈,有錢人穿的棉襖啦,皮衣啦,他從來就沒看見過。到了冬天,天氣很冷,凍得老農夫一直打哆嗦,翻翻櫃子,只有幾件破衣服,全都穿上也不怎麼暖和。後來他想可以用烘火爐烤火,可是燃料又很貴,真不知道怎樣過這個寒冷的冬天。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了,天晴了太陽出來了,老農夫搬個小板凳,坐在門前曬著暖和的太陽,實在太舒服了。他對老伴兒說;「曬太陽取暖這個辦法,是別人還不知道的妙法兒,我準備背著暖和的太陽,去獻給我們的國王,用我們家最好的東西,表示我們的心意,我想國王一定很會高興。」
說明:
  這句成語出自「列子」陽朱篇,形容送禮物給別人時,自謙的話。意思是說送的東西並不珍貴。
舉例:
1. 這一點小東西送給你,表示我一點獻曝之忱罷了。
2. 我的一點獻曝之忱,請你收下。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