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一說是歷史成語:
也叫「吳牛喘月」,「吳牛喘月」就是一條成語。吳牛,指江淮一帶的水牛。吳地水牛見到月亮以為是太陽,因懼怕太陽曝曬而喘息不止。比喻害怕類似的東西,亦指炎熱的暑天。此語出自南宋劉義慶的《世說新語·言語》:「滿奮畏風,在晉武帝坐,北窗作琉璃屏,實密似疏。奮有難色,帝笑之。奮答曰:臣猶吳牛,見月而喘』。」這是晉武帝嘲笑一位有風濕病大臣的俏皮話,沒想到竟成了一個成語。唐代大詩人李白在《丁都護歌》一詩中曾有:「吳牛喘月時,拖船一何苦」之句,感嘆船工之苦。
一說是一個神話:
犀牛原來是天上的一位神將,受玉皇大帝的指派,向下界傳達起居規範,要求人們:「一日一餐三打扮」。意思是注重禮儀,少食甘味。而犀牛到花花世界後被擾亂了心神,將玉皇大帝的旨意傳達成「一日三餐一打扮」,把天帝的意思全弄反了。天帝大怒,將它罰下天界。由於它思念天宮生活,一到晚上就抬頭望月,這就是「犀牛望月」的緣起。
還有一說是一個傳說:
雁蕩山下有個姑娘叫玉貞,父母早亡,六歲就給花老財當牧童。玉貞每日晚睡早起,與牛相依為命。花老財是個貪色鬼,他見玉貞生得這麼漂亮,起了邪心。
一天夜裡,花老財叫管家和打手將玉貞綁起來,正要朝姑娘撲去,豈料一條鐵鞭似的牛尾巴朝花老財臉上打來,並聳起兩隻鋒利的角,戳中老財的眼睛。老牛乘機咬斷了玉貞姑娘的繩索,跪下講:「快,快騎到我背上!」原來老牛是神仙下凡,只見它撒開四蹄,朝凌霞山頂跑,打手們叫喊著圍了上來。跑呀跑,跑到山崗頭,沒地方好跑了,老牛叫玉貞姑娘站在一隻牛角上,玉貞姑娘就乘著牛角飛上天去了。老牛變成了只獨角的石犀牛。玉貞姑娘一直飛到了月宮裡,從此犀牛仰頭朝天,在想念女主人。於是有了犀牛望月的典故。
另見《莊子.逍遙游》」今夫犀牛,其大若垂天之云。此能為大矣,而不能執鼠......「借犀牛通神靈的傳說,暗指道學通天徹地的智慧,是世俗學說不能企及的。
FROM: http://baike.baidu.com/view/109989.htm?func=retitle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