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劉安是漢朝的淮南王。傳說他很少幹正經事,只愛尋求仙丹靈藥。他逢人便說:「有了仙丹就可以長生不老!」他派人進山訪仙,果然,他從仙翁手裡得到了一張仙方。他把自己關進暗房裡,煉起仙丹來。八卦爐裡煉出十顆圓滾滾的仙丹,他一口氣吞下五顆。沒等吞下另幾顆,他已飄飄悠悠飛上天去!剩下的仙丹,讓門外的雞犬搶著吃了。空中一陣雞鳴狗叫,原來它們也上天成仙了!「一人得道,雞犬升天」是對一人做官,全家享福的生動諷喻。

  故事講的是淮南王劉安舉家升天成仙的傳說。

  據漢代王充撰《論衡•道虛》記載:“儒書言:淮南王學道,招會天下有道之人,傾一國之尊,下道術之士。是以道術之士,並會淮南,奇方異術,莫不爭出。王遂得道,舉家升天;畜産皆仙,犬吠于天上,雞鳴于雲中。”

  引文大意是,儒書上記載,淮南王劉安學習道法,招集天下有道法的人才——道士。他不惜放下一國之尊的架子,禮待那些道士。于是,各地的道士,一起到淮南來聚會,爭先恐後地顯示各自的神奇招法和怪異的道術。如此一來,淮南王劉安終于學成了道法,全家飛升上了天。連淮南王府裏的家禽也都成了神仙,淮南王的狗在天上叫,淮南王的雞在雲彩裏打鳴。

  這個故事在晉代葛洪所著《神仙傳•劉安》中亦有記載。據此書言,劉安將剩下的仙藥置于庭中,他家的雞和狗吃了剩藥之後,也“得道”升天。

  後以此典謂一人得勢,與其有牽連者皆隨之發迹。多含諷刺之意。

  另外,隨劉安升天的雞狗後被稱作“淮王雞狗”,亦是典故。用以比喻攀附他人而得勢的人。

  (王其方)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3-1.shtml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