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春秋時代,有一次趙國被秦國圍困,趙相平原君奉命去楚國聯合共同對付秦國。
  平原君到楚國后,率領了他的二十名隨從官員與楚王談判,可是從早上一直談到中午,毫無結果。隨員們便推出一個名叫毛遂的人,叫他上前參加談判。
  毛遂接劍沿石階而上說:「大家聯合擊退秦國這件事的利害關系,是非常明白的,只有一兩句話便可解決。今天從早晨直到正午還作不出決定,這是為什麼呢?」
  楚王聽了非常不快,責他不應該插嘴。
  毛遂按劍把說:「大王責我,是以為楚國人多,但我現在十步內便可使你不能再做楚王,你的性命繫在我的手上,……以楚國的強盛盛與秦國的白起一戰而失了鄢、郢二地,再戰又被燒光了夷陵,三戰更被辱及先人,這是百代以后都應該怨恨的事!現在我國與你聯合,正是替你報仇呀!」
  楚王終于為毛遂說動,與平原君歃血為盟,毛遂也簽了字。最后他對于其余的隨從說:「你們也在堂下簽字吧!你們只是隨從,依賴他人成事的人。」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