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文化課教材(高級):心腹之患(成語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7/8/9/45135.html
◇◇◇ ◇◇◇ ◇◇◇

【原文】
吳(1)將伐齊,越子率其眾以朝(2)焉,王及列士皆有饋賂(3)。吳人皆喜,唯子胥懼,曰:「是豢(4)吳也夫!」諫曰:「越(5)在我,心腹之疾也,壤地同,而有欲(6)於我。夫其柔服,求濟其欲也,不如早從事焉。得志於齊,猶獲石田(7)也,無所用之。越不為沼(8),吳其泯(9)矣!」《左傳·哀公十一年》

【批注】
(1) 吳:春秋時吳國。在今江蘇省。
(2) 朝:多用於卑見尊、下見上。如臣下覲見君王、晚輩問候長輩。諸侯相拜見亦稱為「朝」。
(3) 饋賂:音「潰路」,贈送財物。
(4) 豢:音「幻」,用利益引誘、收買他人。
(5) 越:春秋時越國。曾佔有今江蘇、浙江及山東的一部分。
(6) 欲:期望。
(7) 石田:不能耕種的田。比喻毫無用處的東西。
(8) 為沼:變成池沼,指亡國。
(9) 泯:音「敏」,滅亡。

【故事闡述】
春秋時,吳王夫差要去攻打齊國,越王勾踐率領部屬去朝見吳王,並贈送財物給吳王及大臣們,吳國大臣們都很高興,只有伍子胥覺得不妙。他想:「這是越王勾踐在收買吳國,讓吳國安逸鬆懈,失去警戒心,將來好滅吳國!」於是便向吳王進諫說:「越國才是吳國的『心腹之患』!越王表面上服從吳國,但實際上卻圖謀吞併吳國,您不及早滅了越國,以除後患,大王去攻齊實在一點意義也沒有,齊國只不過是一塊沒有用處的『石田』,真是不智!」吳王夫差不聽勸告,還命伍子胥自殺。後來,吳國果然被越王句踐所滅。

後來「心腹之患」這句成語用來形容隱藏在內部的禍害,如不妥善處理,將足以致命,危害生存。

【討論】
1、伍子胥為什麼勸吳王攻打越國而不要攻打齊國?
2、環境惡化(水污染、土地荒漠化、海水位上升、……)的確是人類生存的「心腹之患」,我們應該如何改善面對?

【造句練習】
例: 他是個口是心非的偽君子,你把他安插在你身邊,實是心腹之患。
例: 好逸惡勞會腐蝕掉原有的斗志,是成功的心腹之患。

【相似成語】
心腹之疾。

【課後時間】
成語接龍:

心□之患,患□之交,交□接耳,耳□目染。

參考答案:

心腹之患;
患難之交;
交頭接耳;
耳濡目染。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45135

《細說成語典故》
  心腹之患 xīn fǔzhīhuàn

  初作「心腹之疾」,謂體內致命的疾病。

  典出《左傳•哀公十一年》:「吳將伐齊,越子率其衆以朝焉,王及列士皆有饋賂。吳人皆喜,惟子胥懼,曰:『是豢(huàn)吳也夫!』諫曰:『越在,我心腹之疾也。壤地同,而有欲于我,夫其柔服,求濟其欲也,不如早從事焉。』」

  引文大意說,魯哀公十一年(前484),吳國將要討伐齊國,越王勾踐率領衆臣子攜帶豐厚的禮品朝見吳王闔閭(hé lǘ),吳王和許多官員都得饋贈,上上下下一片喜悅,惟獨伍子胥對勾踐此舉感到憂懼,他說:「勾踐的行為不過豢養(養牲畜)吳人而已。」言外之意是,勾踐表面殷勤,實際是想宰割吳國。伍子胥上諫吳王說:「越國的存在,是我們的一大禍患,仿佛藏于心腹間的疾病,一旦發作無藥可救。吳、越兩地相接,勾踐對吳國早就垂涎三尺。現在他表現出的柔順服從是用來掩飾他預計滅吳的陰謀。鑒于此,為了吳國的安全,不如?下手將越王滅掉,以除疾患。」

  「心腹之疾」作「心腹之患」,最先見于《後漢書•陳蕃傳》:「今寇在外,四支(肢)之疾;內政不理,心腹之患。」

  此典用以比喻可造成嚴重後果的隱患。

  (王其方)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6-2.shtml


成 語 故 事 (241) 心 腹 之 患 @ 字裡行間有春風 :: 痞客邦 ::
成 語 故 事 (241) 心 腹 之 患 春秋時代,吳、越兩國交戰,越王句踐射傷了吳王闔閭,傷勢嚴重,吳王將死時,吩咐他的兒子夫差,不要忘記這次的仇恨。吳王死後,夫差當 .....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