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馬援,字文淵,茂陵人。
  東漢初年,劉秀做了皇帝,稱光武帝。當時,政權雖已建立,但天下尚未統一,各路豪強憑借自己的軍隊,各霸一方,各自為政。
  在各路豪強中,公孫述最為強大,他在成都稱帝。為此,在隴西一帶稱霸的隗囂,派了馬援去公孫述處探探情況,以商討如何能長期地割據一方。
  馬授在隗囂手下,是個很受器重的將才,他接受使命,信心百倍地踏上征途。因為公孫述是他的同鄉,早年又很熟悉,所以這次去,他心想一定能受到熱情的歡迎和款待,可以好好地敘日說故。
  然而事出意外,公孫述聽說馬援要見他,竟擺出了皇帝的架勢,自己高踞殿上,派出許多侍衛站在階前,要馬援以見帝王之禮去見他,並且沒說上幾句話就退朝回宮,派人把馬援送回賓館去了。接著,公孫述又以皇帝的名義,給馬援封官,賜馬援官眼。
  對此,馬援當然很不愉快,他對手下的人說:「現在天下還在各豪強手中爭奪,還不知道誰勝誰敗公孫述如此大講排場,自以為強大,有才於的人能留在此與他共同建立功業嗎?」
  馬援回到隗囂處,對隗囂說;「公孫述就好比井底的青眺,看不到天下的廣大,自以為了不起,妄自尊大,我們不如到東方(洛陽)的光武帝那裡去尋找出路。」
  後來,馬援投靠了光武帝劉秀,在光武帝手下當了一位大將,竭盡全力,幫助光武帝統一天下。最後,公孫述被劉秀打敗。
來源:金石網 http://www.kingsnet.biz/asp/chengyu/ShowStory.asp?ID=150

   狂妄自大。

   典出《後漢書•馬援傳》。

   公孫述(“公孫”為複姓),字子陽,在成都稱帝。西周大將軍隗(wěi)囂派馬援去成都看看情況。當初,馬援與公孫述是鄰居,兩人關系融洽,很有感情。公孫述認為,老朋友來了,應該?手擁抱,高高興興地聚晤,像過去一樣。

   于是,公孫述布置了盛大的儀仗隊,迎接馬援的光臨。接見完畢,請馬援住進了國賓館。不僅如此,公孫述還為馬援專門制做了禮服和冠冕,在宗廟裏請馬援同蜀國的官員會面,把馬援安排在皇帝故友的座席上。

  這時,公孫述以警戒開道,鸾旗鳳幟引路,莊重而禮貌地陪馬援來到宗廟。專為馬援安排的國宴,十分豐盛。公孫述想授給馬援大將軍的官職和侯的爵位,蜀國的群臣也歡迎馬援留在蜀國。馬援說:“天下勝負未定,公孫述借口待客,大肆修飾儀表,大講排場,這樣的人怎麽值得天下豪傑長時期與他共事呢?”

   馬援告別了公孫述,回到隴西,對隗囂說:“公孫述目光短淺卻‘妄自尊大’ ”

   (龔 厚)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8-4.shtml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