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源於《戰國策·齊策三》。
  春秋戰國時,齊宣王招告天下賢士來幫助他治理齊國。有一個叫淳于髡的賢士在一天內給他推薦了七個有才能的人,齊宣王經過問答,果然個個本領高強。齊宣王覺得非常奇怪,就問淳于髡說:「我聽說人才是很難等到的,在千里之內的土地上,如果能找著一個賢士那不得了了。現在你卻在一天之內,推薦了七個賢士,照此下去,賢士不是多得連齊國都容納不下了嗎?」
  淳于髡聽後說:「鳥是同一類的聚居在一起;獸也是同一類的走在上道。要找柴胡和桔梗這類藥材,如果到窪地裡去找,一輩子也不會找到一株,但是如果到山的北面去尋,那就可以用車裝運了。這是因為天下的生物都是同一類的聚在一起,我淳于髡可算是個賢士吧,所以您叫我推薦賢士,就像是到河裡打水、用打火石打火一樣容易,我還準備給您再推薦一批賢士,哪裡會只有這七個呢!」
  後來,人們把它概括為「物以類聚」。現在,常用來比喻趣味相投的人總是自然而然地聚在一起,含有貶義。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