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吳下阿蒙」這句成語出自《三國志•志書•呂蒙傳》,所引用的典故來自於三國時代東吳名將呂蒙的故事。呂蒙是三國時期的東吳名將,文韜武略都讓人折服,尤其他用計擒殺關羽的戰績,更是名留青史。不過,其實呂蒙剛開始也只是位用蠻力的大老粗,為什麼後來會變成一位智勇雙全的名將呢?
  呂蒙本來是一介武夫,從小就跟隨著姊夫鄧當四處征戰,打仗勇猛,在戰場上多次立功,但沒有讀過什麼書。有一天,孫權跟呂蒙和另一位大將蔣欽說:「你現在擔任我們吳國重要的軍事職位,應該要多讀點書,好增加知識,開闊自己眼界。」
  呂蒙回答:「可是軍中的事務非常繁忙,我恐怕沒什麼時間讀書。」孫權聽了搖搖頭,正色說:「我叫你們讀書又不是讓你們都成為博士,只是希望你們增長歷史知識,開闊視野。你們難道會比我忙嗎?你們應該趕快讀讀《孫子》、《六韜》、《左傳》、《國語》及三史等史書,應該會有所幫助。」
  回家之後,呂蒙果然聽從了孫權的建議,開始讀書,沒想到他專心研讀,好學不倦,一段時間下來的用功,讓他的學問增長了許多,有些見解甚至比念了幾十年書的老書生更高明。
  周瑜死後,魯肅接替周瑜的位置,統領東吳部隊。魯肅每次路過呂蒙的營地,總要與呂蒙一起討論軍國大事,常被呂蒙的見識所折服。所以魯肅拍著呂蒙的背膀說:「吾謂大弟但有武略耳,至於今者,學識英博,非復吳下阿蒙!(我還以為老弟只懂得帶兵打仗的事,想不到現在已經是學問淵博的學者了,不再是昔日吳下的那個阿蒙啊!)」
  呂蒙則開心地回答:「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人別後三天,就該另眼看待呀!)」
士別三日,刮目相待
  所以,後來「吳下阿蒙」這句成語,就此流傳了下來。若光用這個成語,指的是一個人沒有長進;但通常會用在否定句內,形容一個人經過一段時間後,變化很大,有不小的長進,令人欽佩。比方說:「我和小學同學大頭多年不見,想不到當年貪玩不愛唸書的他,目前是台灣大學的學生,早已不是昔日的『吳下阿蒙』。」
  至於呂蒙所說的「士別三日」,也成為常用的成語之一,同樣是指一個人經過一段時間後,長進不少,讓人另眼看待。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