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戰國時代,楚國的考烈王沒有兒子,春申君很替他擔憂,到處找尋會生兒子的美女,獻進宮去,結果仍然沒有消息。趙國有一個叫李園的人,想把自己的妹妹獻給楚王,聽說楚王是因為生病才不會生育,他恐怕妹妹將來得不到寵愛,於是想辦法把妹妹送給春申君做姬妾。等到妹妹懷孕了,李園便採用許多方式,讓春申君把妹妹獻給楚王。後來,李園的妹妹果然生了兒子,做了皇后,李園也因此受到了重用,但是他怕祕密被洩露出來,想暗中殺掉春申君。有一次,一個叫朱英的人對春申君說﹕【你恐怕有無妄之災喔!】春申君莫名其妙,叫朱英說無妄之災的理由。朱英說﹕【李園是將來楚王的母舅,他不是武官,卻養了死士,可見他想等考烈王死後,獨霸政權,到時候他會殺你滅口,這不是無妄之災嗎?】後來考烈王過世,春申君果然被李園殺了,誅滅全家。

  【無妄之災】的意思就是指自己料想不到的災禍,以及突然發生的意外事件。例如,無緣無故的被車撞傷了、被別人打了,或者是誤傷了你自己……,這些都可以說是【無妄之災】。


文化課教材(高級):無妄之災(成語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正見網2008年05月20日】

【原文】
六三,無妄(1)之災。或(2)系之牛,行人(3)之得,邑人(4)之災。(《易經.無妄卦》)

【批注】
(1)無妄:意外。無,音無,古「無」字。
(2)或:有人。
(3)行人:在路上行走的人。
(3)邑人:同鄉的人。邑,音易。

【故事闡述】
無妄,是《易經》卦名,卦象是下震上干。《易經》六三的爻辭是:意料之外的災禍。有人將牛繫住,過路的人把牛順手牽走了,同鄉的人因為丟牛而無故招來懷疑和搜捕的災禍。

後來人們就從這裡把「無妄之災」引申為成語,用來比喻自己意料不到的災禍。

【討論】
(1)俗話說:「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碰到挫折時你會用什麼心態去處理?請跟大家分享自己的經驗。

【造句練習】
例:我們應該謹言慎行,才不會一時說錯話而招來無妄之災。
例:南亞海嘯瞬間沖走了一、二十萬人,給無數家庭帶來了慘痛的無妄之災。

【相似成語】
無妄之禍;飛來橫禍;不測之禍;池魚之殃

【課後時間】
請將適當成語填入下列空格:(甲)眉飛色舞(乙)魚目混珠(丙)一言九鼎(丁)充耳不聞
( )比喻以假亂真。
( )形容故意不理會或不願聽取別人的意見。
( )形容非常喜悅得意的神情。
( )形容說話很有份量。

答案:
(乙)魚目混珠、(丁)充耳不聞、(甲)眉飛色舞、(丙)一言九鼎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8/5/20/52897.html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52897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