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東漢末年,朝政大權落在董卓手中。董卓驕橫跋扈,出入宮廷用皇帝的儀仗,並讓弟弟、侄兒統率禁軍,把董氏宗族的人不論老小一律封為列侯。他還征二十五萬民夫為自己修築宮室,又從民間選來八百美女,納入宮內。
  司徒王允見董卓如此囂張,很為漢玉室擔心,但又無法除掉董卓,心中十分煩惱。一天夜裡,他到後花園散心,忽然聽見有人在牡丹亭畔長吁短歎。走近一看,原來是家中的歌妓貂蟬。王允問道:「深更半夜,你為什麼來這裡唉聲歎氣?」
  貂蟬回答說:「承蒙大人恩惠撫養,為我訓習歌舞,並以禮相待。我雖然粉身碎骨,也不能報答萬一。近來見大人雙眉緊鎖,知道必定是為國事操心,所以心中憂傷,但不敢詢問。今晚又見大人行坐不安,因此也長吁短歎起來,想不到被大人發現。如果大人有用我的地方,我一定效力,雖萬死也決不推辭。」
  王允聽了貂蟬的話,忽然靈機一動,計上心來,馬上朝貂蟬跪下,納頭便拜。貂蟬慌忙扶起。王允流著眼淚說:「眼下朝廷危如累卵,賊臣董卓將要篡位,朝中文武元計可施。董卓有一個義子呂布,驍勇異常,天下無有敵手。方才聽了你的話,我想出一條『連環計』來,先把你許配給呂布,然後再暗中獻給董卓。你去離間他們父子兩人,讓他們因為想得到你而互相仇恨,最後挑撥呂布去殺死董卓。如此方能除掉大害,為國效忠。不知你意下如何?」
  貂蟬緩緩站起,態度堅決他說:「我已許下大人雖萬死也決不推辭,如果不能遵計殺死董卓,以報國恩,願意死在萬刃之下!」玉允和貂蟬共同謀劃,實現了「連環計」,結果除掉了奸臣董卓。
來源:金石網 http://www.kingsnet.biz/asp/chengyu/ShowStory.asp?ID=148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