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戰國時代,亞聖孟子,看到當時各國專務合縱連橫,以攻伐為事,以致兵連禍結,人民塗炭。於是他便周游列國,宣傳他所提倡的尊王濺霸,重仁義、輕功利的思想,想說服一些國君,採納他的主張,來挽回這種好戰之風。
  有一次,孟子到了梁國(就是魏國,因為建都大梁,所以又稱為梁,在今山西省西南部及河南省北部。)去見梁惠王。惠王問他:
  「我對於治理國政,也可算是費盡心力了。例如河內(今河南省黃河以北之地)發生飢荒,就把人民移往河東(今山西省境內黃河以東之地),再把河東的米糧運到河內去,救濟那些老弱不能遷移的人;河東發生飢荒的時候,也用這個辦法。我看看鄰國的措施,都沒有像我這樣用心的,可是鄰國的人民不見得因此減少,而我的人民也未曾因此加多,這是為什麼緣故呢?」
  孟子答道:「大王是喜歡戰爭的,就拿戰爭來作比方吧:雙方軍隊在戰場上佈好陣勢,戰鼓一響,立刻兵刃相接,廝殺起來,結果戰敗的一方,就丟掉了盔甲,拖著兵器,倉皇逃命了。有的逃了一百步才停下來,有的只逃了五十步,於是那逃了五十步的就譏笑那逃了一百步的,說他逃的那麼快,實在太怕死了,這樣對不對呢?」
  「當然不對,他不過沒有逃滿一百步罷了,還不是一樣逃走了?」
  「大王既然知道這個道理,那就不要希望本國的人民比鄰國多了。大王如果能行仁政,使得人民衣食豊足,不要等到年歲不好時才去救濟他。這樣,天下的人民就都會歸向了。否則的話,也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梁惠王聽了孟子的一番話,雖然無話可說,但是他始終覺得孟子的主張太迂闊了,不能採用。孟子也知道他的主張能被這些好戰的國君採納,是不容易的事。於是便離開了梁國,回去和他的學生們從事著作了。
※比喻差不多,一件事情雖然程度內容有差異,而基本並無不同。「孟子:『以五十步笑百步,則何如?』」


文化課教材(高級):五十步笑百步(成語故事)
打印機版
【正見網2008年10月14日】【原文】
梁惠王(1)曰:「寡人之於國也,盡心焉耳矣。河內(2)凶(3),則移其民於河東(4),移其粟(5)於河內。河東凶亦然。察鄰國之政,無如寡人之用心者。鄰國之民不加少,寡人之民不加多,何也?」孟子對曰:「王好戰,請以戰喻。填然(6)鼓之,兵刃既接,棄甲曳兵(7)而走,或百步而後止,或五十步而後止。以五十步笑百步,則何如?」曰:「不可。直不百步耳,是亦走也。」曰:「王如知此,則無望民之多於鄰國也。」

(《孟子.梁惠王上》)

【批注】
(1)梁惠王:即戰國時代魏惠王。後遷都大梁,故僭稱梁王。
(2)河內:此指黃河以北的地區,當時是魏國的領土。
(3)凶:遭遇荒年、收成不好。
(4)河東:此指黃河以東的地區,當時是魏國的領土。
(5)粟:音速,糧食的通稱。
(6)填然:形容鼓音聲勢宏大。
(7)棄甲曳兵:丟棄盔甲,拖著兵器。形容戰敗逃跑的狼狽樣子。曳,音易。

【故事闡述】
梁惠王說:「我對於國家,真的是竭盡心力了。在河內遭遇饑荒時,就將那邊的災民遷移到河東,還運糧食到河內去救濟。河東遭遇饑荒,我也是這樣處理。仔細考察鄰國的政務,沒有像我這麼盡心的國君了。可是鄰國的人民並沒有減少,我們魏國的人民也沒有增加,這是什麼原因呢?」

孟子回答說:「大王一向喜歡打仗,就讓我用戰爭來作比喻。戰鼓擂起鼓聲咚咚響,雙方的兵器已經交手,戰敗的士兵就丟棄盔甲,拖著兵器逃走了,有的逃了一百步才停下來,有的逃了五十步就停下來。如果逃了五十步的士兵卻去譏笑逃了一百步的,那怎麼樣呢?」梁惠王說:「不可以。逃了五十步的只不過沒有逃一百步罷了,也同樣是逃走啊!」孟子說︰「大王如果明白這個道理,就不必奢望魏國的人民會比鄰國多了。如果有人餓死了,就說:「不能怪我,是收成不好的關係。」這跟把人刺死了,卻說:「人不是我殺的,是兵器殺的。」又有什麼不同呢?所以,請大王不要怪罪於遭遇荒年,只要施行仁政,天下人民都會來投奔大王了。」

成語「五十步笑百步」就是從這個故事濃縮而來,用來比喻自己跟別人有同樣的錯誤或缺點,卻不自知的去譏笑別人。

【討論】
(1)梁惠王為什麼認為自己比鄰國的國君更用心治國?他又為什麼認為逃五十步的人笑逃一百步的人是不對的?
(2)孟子對梁惠王說的這些話,主要是想告訴梁惠王該如何治國?
(3)當「自己用一隻手指指責別人時,也同時用四隻手指指著自己。」你對這句話有什麼感想?請把想法跟大家分享。

【造句練習】
例:這次月考兄弟兩人都不及格,卻還相互取笑,真是五十步笑百步。
例:賽跑競賽同樣都沒有名次,他們兩個還在彼此嘲笑,正是五十步笑百步。

【相似成語】
相去無幾;半斤八兩

【課後時間】
請將個、十、百、千、萬等字填在適當的空格中:
破綻( )出︰比喻做事、說話有很多漏洞。
( )夫莫當︰形容非常勇健的人。
( )年寒窗︰形容長時間的閉門苦讀。
( )中滋味︰體會其中的感受。
日行( )裡︰形容速度非常快。

參考答案:
破綻(百)出
(萬)夫莫當
(十)年寒窗
(個)中滋味
日行(千)里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8/10/14/55076.html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55076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