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北宋時張耒和蘇東坡亦師亦友,有一次,張耒做了首詩送給蘇東坡先過目。沒想到蘇東坡尖峭的說:「哈哈--天邊趙盾益可畏,水底右軍方熟眠。這不是熱湯清燉王羲之麼?」
  張耒被羞得面紅耳赤,囁嚅了半天,方才輕聲的說:「老師的詩句有獨看紅,傾白墮。不知白墮是什麼東西?」
  「噢!齊白墮善釀酒,這是有典故的,又出《洛陽伽藍記》,你讀過沒有?」
  「劉白墮既是一個人,怎麼能夠傾呢?」張耒漸覺不服。
  「你記得魏武帝《短歌行》中有這樣的句子麼?何以解憂,惟有杜康,杜康也是釀酒的名字啊。」
  「畢竟是用得不當。」張耒微微的搖頭。
  「那你先跟姓曹的那個家伙吵贏了,再來見我。」蘇東坡板起老師的面孔。
  張耒辭別出來,仰臉對著長空噓了一口氣說:「他是權威,他嘴大,我嘴小,這種死無對証的事情,叫我找誰理論嘛?」由此証明,文人彼此輕視批評是自古以來就相傳至今。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