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春秋時代,晉靈公為了他一已的安樂享受,竟不惜犧牲耗費無數的國家財力,動用了萬千百姓,心其興建營蓋一座高達九層樓的瓊后。他怕臣子們知道了加以阻止,就預先下了一道不准任何人晉見和規勸的命令。後來,這事被賢士荀息聽到了,便上了個奏呈,跑去看他。靈公為防止荀息前來規勸阻止,就叫人張開弓,舉起了箭,等著他來;準備他只要一開口談起這件事,便用箭將他射死。
  不久,荀息果然來了。他一看到宮廷裡佈置的情形,心裡立刻就明白眠前緊張的態勢,但他故意裝作很輕鬆的樣子,向靈公道:
  「我今天來拜見大王,沒有別的,只是向大王表演一個小小的技藝:我能夠把十二顆棋子堆起來,上面再加上九個雞蛋,而不會使它坍下來。」
  靈公聽說他是來表演技藝,甚感興趣,立即現出一副笑容可掬的神色,前來觀賞。荀息定了定神,嚴肅而認真地把十二顆棋子堆起來,然後再把雞蛋一個一個地疊上去。左右的人看了,個個提心弔膽,屏息靜氣,不禁為他驚險的手法所駭住了。靈公也屏住了呼吸,連聲說:「危險,危險!」
  荀息卻下意識地望望靈公,故弄玄虛地說:「這有什麼了不起,還有比這更危險的事呢?」
  靈公禁不住問道:「噢,你倒說給我聽聽。」
  這時,荀息突然站直了身子,無限沉痛地說:「大王,你知道一座九層樓的高臺,建造了三年都沒有完工。但已弄得國人男的無法耕種,女的無法紡織,國庫的財源短絀,經濟破產,百姓們面黃肌瘦,叫苦連天。試問一但外力進迫,整個國家不保,你說你還有什麼可以安樂和享受的呢?」
  晉靈公終於被他這一番話所感動。頻頻地點頭說:「這是我的錯誤,這是我的錯誤!」
  於是九層樓的高臺,乃下令停止進行。
※形容情勢危急陰惡到了極點,宛如把雞蛋累疊起來,一碰就要全部傾覆的意思。事見「史記」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