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不飲盜泉

注音一式ㄅㄨˋ ㄧㄣˇ ㄉㄠˋ ㄑㄩㄢˊ
漢語拼音bù yǐn dào quán
同義詞盜泉寧渴 掩口盜泉 盜泉之水 渴不飲盜泉之水
出處尸子曰:「孔子過於盜泉,渴矣,而不飲,惡其名也。」
文選陸機猛虎行:「渴不飲盜泉水,熱不息惡木蔭。」
後漢書˙卷八十四˙列女傳˙樂羊子妻傳:「志士不飲盜泉之水,廉者不受嗟來之食。」
章懷太子˙注引論語撰考讖:「水名盜泉,仲尼不漱。」
史記˙卷六十一˙伯夷傳「或擇地而蹈之」句下司馬貞˙索隱:「謂不仕暗君,不飲盜泉,裹足高山之頂,竄跡滄海之濱是也。」
李白《贈宣城宇文太守兼呈崔侍御》詩:「回車避昏濁,掩口去盜泉。」
釋義比喻為人廉潔。
比喻為人清高,有骨氣。
盜泉,山東省泗水縣東北。全句是說雖口渴,也不會飲用盜泉的水。比喻人雖在困窮的境況中,也不取不義的財物。

盜泉寧渴:孔子因厭惡盜泉之名,渴亦不飲其水。典出周˙尸佼˙尸子˙卷下。後用以表示寧死也不接受不義之物,不同流合汙。
例句我雖然人窮,志氣卻不窮,「渴不飲盜泉之水」的道理我還懂!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補充說明

出處

視頻: 齊魯電視台《拉呱》-漫畫成語-盜泉寧渴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AxNjg1NDUy.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