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人言可畏

注音一式ㄖㄣˊ ㄧㄢˊ ㄎㄜˇ ㄨㄟˋ
漢語拼音rén yán kě wèi
出處語本詩經˙鄭風˙將仲子:「人之多言,亦可畏也。」
清˙洪昇˙長生殿˙第七齣:「遂蒙天眷,勉爾承恩。聖意雖濃,人言可畏。」
清‧李寶嘉《活地獄》第三十回:「但是人言可畏,必定也要明明心;就是你不怕什麼,難道我們老大死了,還當王八麼?」
釋義人言:別人的評論,指流言蜚語;畏:怕。指在背後的議論或誣蔑的話很可怕。

社會輿論力量很大,令人敬畏。今多指流言蜚語令人生畏。

〔人部〕人人ㄖㄣˊ言ㄧㄢˊ可ㄎㄜˇ畏ㄨㄟˋ
【釋義】人們背後的議論或誣蔑的話很可怕。人言:別人的評論,流言。畏:怕。
例句電影明星阮玲玉因流言所擾,深感人言可畏,一口氣吞下三瓶安眠藥,與世長辭了。
用法主謂式;作分句、賓語;含貶義;指流言蜚語很可怕。 用以說明流言蜚語足以使人惶恐不安,甚或置人於死地。
相似詞曾參殺人,一人傳虛萬人傳實,積毀銷骨,三人成虎,一里橈椎,積非成是,眾口鑠金,流言蜚語,人言藉藉
相反詞言之鑿鑿,有口皆碑,口碑載道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人言可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