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人心不足蛇吞象

注音一式ㄖㄣˊ ㄒㄧㄣ ㄅㄨˋ ㄗㄨˊ ㄕㄜˊ ㄊㄨㄣ ㄒㄧㄤˋ
漢語拼音rén xīn bù zú shé tūn xiàng
出處《山海經‧海內南經》:「巴蛇食象,三歲而出其骨。」
戰國楚‧屈原《天問》:「一蛇吞象,厥大何如?」
元˙無名氏˙冤家債主˙楔子:「得失榮枯總在天,機關用盡也徒然。人心不足蛇吞象,世事到頭螳捕蟬。」
警世通言˙卷二十五˙桂員外途窮懺悔:「古人說得好:『人心不足蛇吞象。』當初貧困之日,低門扳高,求之不得,如今掘藏發跡了,反嫌好道歉起來。」
釋義比喻人貪心不足,就像蛇想吞食大象一樣。

比喻人心的貪婪無度,永不滿足。

〔人部〕人人ㄖㄣˊ心ㄒㄧㄣ不ㄅㄨˋ足ㄗㄨˊ蛇ㄕㄜˊ吞ㄊㄨㄣ象ㄒㄧㄤˋ
【釋義】人心貪多不知足,就好像蛇想吞掉大象。形容人貪心不足。
例句羅洪憲詩:「人心不足蛇吞象,世事到頭螳捕蟬。」(清‧翟灝《通俗編‧禽魚》)
他總想把一切佔為己有,真是人心不足蛇吞象。
用法複句式;作賓語、定語、分句;含貶義;指人貪心
相似詞巴蛇吞象,得蜀望隴,規求無度,封豕長蛇,雁過拔毛,貪得無厭,貪心不足
相反詞適可而止,量力而為,知止知足,知足常樂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