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入木三分

注音一式ㄖㄨˋ ㄇㄨˋ ㄙㄢ ㄈㄣ
漢語拼音rù mù sān fēn
出處唐‧張懷瓘《書斷‧王羲之》:「王羲之書祝版,工人削之,筆入木三分。」
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卷二十六˙晉唐小楷真蹟:「韓宗伯敬堂所藏曹娥碑,為右軍真跡。絹素稍黯,字亦慘淡。細視良久,則筆意透出絹外,神彩奕然,乃知古云入木三分不虛也。」
釋義相傳王羲之在木板上寫字,木工刻時,發現字跡透入木板三分深。形容書法極有筆力。現多比喻分析問題很深刻。

常用以形容見解、議論深刻透徹,也用以形容書法筆力強勁。

晉朝王羲之書祝版,工人削版,墨跡透入木板三分的故事。典出唐˙張懷瓘˙書斷˙卷二˙王羲之。本形容筆力遒勁。後比喻評論深刻中肯或描寫精到生動。
例句我們讀這首詩,尤其有一種入木三分、痛快淋漓的感受。(秦牧《手莫伸》)
王先生分析問題透徹有理,可謂入木三分,所以大家聽了深感信服。
向教授的書法剛健遒勁,真有入木三分的筆力。
王老伯這幅肖像畫得栩栩如生,「入木三分」。
書法名家一出手的確是不同凡響,這個「恕」字寫得是筆力渾厚,入木三分。
她把戲中的悲劇人物演得入木三分,難怪會得大獎。
雖然是寥寥數語,卻也入木三分。
相似詞力透紙背,鞭辟入裡,深刻透徹,真知灼見
相反詞膚淺浮泛,泛泛而談,味如嚼臘,不著邊際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入木三分	入石三分

補充說明

PChome > ePaper電子報 > 個人電子報 > 十萬個為什麼&成語-為什麼會造成海市蜃樓&入木三分
http://mychannel.pchome.com.tw/channel/class/class_paper_open.htm?d=2003-04-27&e=why77&t=.htm&j=260&f=main&v=1

成語補給站
http://home.lsjh.tp.edu.tw/carina/成語補給站/成語補給站.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