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蠻觸相爭

注音一式ㄇㄢˊ ㄔㄨˋ ㄒㄧㄤ ㄓㄥ
漢語拼音mán chù xiāng zhēng
同義詞觸鬥蠻爭 蠻爭觸鬥 蠻爭觸戰 蠻觸干戈 干戈蠻觸 蝸角之爭 蝸角鬥爭 蝸角觸蠻
出處《莊子‧則陽》:「有國于蝸之左角者,曰觸氏,有國於蝸之右角者,曰蠻氏。時相與爭地而戰,伏屍數萬,逐北旬有五日而後反。」
清·尤侗《注雲飛·十空曲》:「豎子英雄,觸鬥蠻爭蝸角中。」
釋義蠻觸:蠻氏、觸氏,《莊子》寓言中的在蝸牛兩角的兩個小國。因細小的緣故而引起的爭端。
觸鬥蠻爭:觸和蠻,《莊子》寓言中蝸牛角上兩個小國。見《莊子·則陽》。後以之比喻為私利而爭鬥。
蝸角之爭:比喻為了極小的事物而引起大的爭執。
例句略觀大體,同盟會固多不直,共和黨亦務詐欺,蠻觸相爭,不離蝸角。(章炳麟《致江西統一黨支部函》一)
觸鬥蠻爭,由造物主觀之,不值一笑。★清·王韜《答強弱論》
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爭權奪利等
相關詞蝸角虛名,蝸角蠅頭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ㄍㄨㄚ guā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參見「蝸牛」條。

動物名。軟體動物門腹足綱。為一種有肺的軟體動物,外殼扁圓,頭有四個觸角,其二較長。尖端有眼,腹部兩端伸展而成足。雌雄同體,有害於植物。因行過所留的涎跡如篆文般,故也稱為「篆愁君」。也稱為「水牛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