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濫竽充數

注音一式ㄌㄢˋ ㄩˊ ㄔㄨㄥ ㄕㄨˋ
漢語拼音làn yú chōng shù
出處《韓非子‧內儲說上》:「齊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郭處士請為王吹竽,宣王說之,廩食以數百人。宣王死,湣王立,好一一聽之,處士逃。」
《韓非子‧內儲說上》:齊宣王喜歡聽三百人吹竽合奏,南郭先生不會吹,也混在中間充數。宣王死後,齊泯王即位;他喜歡樂師一個一個吹給他聽,南郭先生便只好逃走了。
兒女英雄傳˙第三十五回:「若只靠著才氣,摭些陳言,便不好濫竽充數了。」
官話指南˙卷四˙官話問答:「我這不過是僥倖,實在是自愧無才,濫竽充數就是了!」
釋義濫:名不副實的。竽:古代的一種樂器,形狀像現在的笙。充數:湊數。
比喻沒有真才實學的人,冒充有本領,混在行家裏充數。或比喻以次充好。

比喻沒有真才實學的人,混在行家中充數;或比喻以不好的東西冒充場面;有時也用於自謙之辭。
例句言調整人事,濫竽充數,依然如故。(鄒韜奮《抗戰以來》)
來應聘的人一定要考試,不允許有人濫竽充數。
這個球隊真不錯,每個隊員都有高超的球技,沒有一個人是濫竽充數的。
你要我這個不會唱歌的人參加合唱團,豈不是濫竽充數嗎?
他哪裡是真有歌藝,只不過是濫竽充數罷了。
相似詞魚目混珠,以次充好,碌碌無為,湊數其間
相反詞出類拔萃,真材實料,真才實學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濫竽充數	濫廁其間

補充說明

例句

注意「竽」不要寫成「芋」。
也可用「南郭先生」來指稱濫竽充數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