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樂不思蜀

注音一式ㄌㄜˋ ㄅㄨˋ ㄙ ㄕㄨˇ
漢語拼音lè bù sī shǔ
出處《三國志‧蜀書‧後主傳》注引《漢晉春秋》:「問禪曰:『頗思蜀否?』禪曰:『此間樂,不思蜀。』」
蜀漢亡後,後主劉禪被送往洛陽,司馬昭設宴待禪,作蜀漢故技於前,禪樂在其中,司馬昭因而問禪:「是否思蜀?」禪答:「此間樂,不思蜀。」典出三國志˙卷三十三˙蜀書˙後主禪傳˙裴松之˙注引漢晉春秋。
釋義在新環境中得到樂趣,不再想回到原來環境中去。

思:想念,懷念。蜀:三國之一(221-263),為魏所滅。
在異鄉過得高興,以致不懷念自己原來的國家。形容樂而忘返或樂而忘本。
例句那麥思敦更覺氣色傲然,或飲或食,忽踴忽歌,大有「此間樂不思蜀」之意。(魯迅《月界旅行》第七回)
他從寒冷的地方到臺北,臺北的天氣和各種水果,讓他樂不思蜀了。
張先生到美國已經半年了還沒回來,是不是樂不思蜀了。
杭州的風景這麼美,他樂不思蜀,不想回家了!
你到了國外,不要樂不思蜀啊!
妹妹在遊樂場已經玩得樂不思蜀了,想叫她現在回家,真是一件困難的事!
樂不思蜀這個歷史故事,讓很多人都深切引以為誡。
拉斯維加斯為美國的觀光勝地,常使觀光客流連忘返,樂不思蜀。
用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形容忘本
相似詞樂而忘返,樂不可支
相反詞故國之思,臥薪嘗膽,黍離之痛,落葉歸根,戀戀不捨
相關詞得隴望蜀,蜀犬吠日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樂不思蜀

補充說明

http://163.20.62.6/605/story/50.mp3
from:
故事媽媽說故事 http://mamistory.blogspot.com/
中園國小故事館 http://163.20.62.6/story/default.asp

出處

三國成語典故排行榜TOP 7
FROM: http://books.sina.com.tw/artbook/drink/2008-06-03/ba14317.shtml
樂不思蜀

  《裴松之注三國誌·蜀書三·後主傳第三》引《漢晉春秋》:他日,王問禪曰:「頗思蜀否?」禪曰:「此間樂,不思蜀。」

  《三國演義》第一百一十九回:「假投降巧計成虛話 再受禪依樣畫葫蘆」: 乃問後主曰:「頗思蜀否?」後主曰:「此間樂,不思蜀也。」

  司馬昭一次與劉禪及受降的蜀官會宴,故意地將蜀人扮蜀樂在宴前舞戲,眾蜀官因思鄉之情無不落淚,只有劉禪依然如故,嬉笑自若。

  於是,司馬昭便問道:「不想念蜀國嗎?」

  劉禪立即回答道:「在這裡,太快樂了,不想念蜀國。」

  最為有趣的還在後面:

  郤正知道了這事後,對劉禪說道:「下次司馬昭若是再問你同樣的問題,你就哭著回答他說:『先人的墳墓都在蜀國,怎麼能不想呢,天天想,日日想,夜夜想,沒有一時一刻不想,就如情人般想。』」

  後然,司馬昭又一次問起了這個問題,劉禪倒是想哭著來的,可是情緒培養不夠,又因司馬這次突襲太突然,應準備的辣椒水、催淚彈等等都沒有配備周全,因而只得故作沉痛沉,閉著眼睛,將郤正所教的話,一字不搬地,重新複述了一遍。

  司馬昭假意吃驚道:「你這話說得,怎麼跟郤正說的一模一樣,簡直就是一個模子裡面鑄出來的。」

  劉禪真的是大吃一驚,馬上就睜開了眼,說道:「是啊,是啊,就是他教我這麼說的。」

  正如司馬昭所說的,即使有諸葛亮在,也不能將他輔作的周全,何況是各方面的能力都不如諸葛亮的姜維呢?

  有人說,劉禪這樣做,是學他那曾寄於曹操屋簷下的英雄父親劉備般,行韜光養晦之計呢,但我更相信,這是人沒心沒肺的體現。

  上榜理由:人之無情,乃至於此!

  菊花評:扶不起的,終究扶不起,不論誰人扶。

PChome > ePaper電子報 > 個人電子報 > 十萬個為什麼&成語-為什麼用過的電池不能亂丟&樂不思蜀
http://mychannel.pchome.com.tw/channel/class/class_paper_open.htm?d=2003-05-22&e=why77&t=.htm&j=265&f=main&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