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借刀殺人

注音一式ㄐㄧㄝˋ ㄉㄠ ㄕㄚ ㄖㄣˊ
漢語拼音jiè dāo shā rén
出處明‧汪廷訥《三祝記‧造陷》:「恩相明日奏仲淹為環慶路經略招討使,以平無昊,這所謂借刀殺人。」

借刀殺人是兵法三十六計的第三計。

原文為:「敵已明,友未定。引友殺敵,不自出力,以《損》推演。」此計的含義是借用一方的力量來消滅另一方的力量。這個計謀被古今中外很多政客、江湖人士、小人等等不斷的使用與演義,歷史上有很多與這個成語相關的故事和典故。即使在今天,很多非常吸引人的,高潮迭起的電影也是貫穿著這樣的情節。
FROM: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80%9F%E5%88%80%E6%9D%80%E4%BA%BA&variant=zh-tw
釋義比喻自己不出面,借別人的手去害人。
例句鳳姐雖恨秋桐,且喜借他先可發脫二姐,用借刀殺人之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九回)
相似詞借客報仇,嫁禍於人,引風吹火,借風使船,以夷制夷,暗箭傷人
相反詞殺人留名,敢做敢當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借刀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