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畫龍點睛

注音一式ㄏㄨㄚˋ ㄌㄨㄥˊ ㄉㄧㄢˇ ㄐㄧㄥ
漢語拼音huà lóng diǎn jīng
出處唐‧張彥遠《歷代名畫記‧張僧繇》:「金陵安樂寺四白龍不點眼睛,每雲:‘點睛即飛去。’人以為妄誕,固請點之。須臾,雷電破壁,兩龍乘雲騰去上天,二龍未點眼者見在。」

唐‧張彥遠《歷代名畫記》卷七:唐武帝時,著名畫家僧繇(在金陵,即今南京)安樂寺畫了四條白龍,卻不點眼睛,他解釋說:“如果畫上眼睛,白龍就會飛去。”人們一定要他畫上,結果一會兒雷電大作,牆壁破裂,兩條點睛的龍駕雲騰霧飛上天去,另外兩條沒有點睛的龍則還在。
釋義點睛:在畫好的龍的眼眶中用黑墨點出眼珠子來。
畫好了整條龍,一點上眼睛,龍就活了。比喻在關鍵的地方用一句或幾句話點明要旨,從而使內容更加精闢傳神。

原形容梁代畫家張僧繇作畫的神妙。後多比喻寫文章或講話時,在關鍵處用幾句話點明實質,使內容生動有力。
例句這然而一個好題目,卻常常對作品有畫龍點睛之妙,激發人們閱讀的興趣。(秦牧《車窗文學欣賞》)
這最後一段文字寫得非常傳神,起到了畫龍點睛的作用。
好對聯得配上好字,才能收畫龍點睛之妙。
沒有你畫龍點睛的一筆,這幅畫還真沒什麼看頭。
這篇散文末了兩句畫龍點睛,道出了本文的主題。
相似詞一針見血,一語道破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畫龍點睛	點龍睛